返回首页

山东将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近160亿元

出台两个文件,打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山东将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近160亿元

资料:张文婷 王建 制图:于海员

  □记者 张文婷 王建 报道

  本报济南3月29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以下简称《第二批政策清单》)和《关于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两个文件内容。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更好地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的负担,《第二批政策清单》有8项减税降费政策,共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近160亿元,可谓“真金白银”。

  去年12月31日,省政府发布了《第一批政策清单》。从执行情况看,市场反响很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今年1-2月份,全省经济运行加快回升、稳定向好,截至3月27日,全网用电量、货运量、新登记市场主体与去年同期比分别增长18.4%、13.4%和28.3%,挖掘机指数为61.5%,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

  《第二批政策清单》共5个方面49条政策。其中,聚焦降本减负增效,从支持企业在鲁分支机构转为法人企业、降低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简化办事流程等方面提出12条政策;聚焦支持扩大内需,从扩大数字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智慧城市建设、拉动文旅体育消费、提振大宗商品消费、发展社区便民生活圈、扩大“鲁产精品”政府采购等方面提出11条政策;聚焦稳定外贸外资,从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国际航班航线补贴、出口信用保险、扩大优质产品进口、精准支持外资招引等方面提出7条政策;聚焦加快动能转换,从加快实施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大创投支持力度、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省属企业创新等方面提出11条政策;聚焦强化要素保障,从创新土地供给机制、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企业上市、开展特色农产品价格保险等方面提出8条政策。

  49条政策中,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对进出口货物停征港口建设费、降低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等4条,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贯彻执行、集中推动落地的政策;其余45条,均为立足我省实际和高质量发展亟须创新推出的政策,靶向性强、支持力度大、易于操作执行。

  “经测算,在全面落实现行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此次新出台的政策共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近160亿元,将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行稳致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介绍,《第二批政策清单》中,除了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2021年4月1日起实施。同时,各项政策牵头单位已经会同相关责任单位积极开展工作,将于4月1日同步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有效落地落实。

  《若干措施》共4部分36项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其中,第一部分为我省相关指标新增和调整情况,共涉及6项;第二部分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新增重点任务落实措施,共23项60条,包括将省级和市县安排的相关配套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范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年4月30日、推动大型商业银行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2020年增长30%以上、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省级财政科技支出增长10%、严控“两高一资”行业新增能耗、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10月底前推动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卡等;第三部分为国家计划报告新增重点任务落实措施,共4项6条,包括打造济南、青岛2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在青岛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8家试点单位持续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加快推动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等;第四部分为国家预算报告新增重点任务落实措施,共3项11条,包括最大限度争取中央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研究设立氢能产业发展基金、研究形成省契税具体税率和减征或者免征具体办法等。

  “这两个文件,一个侧重于增强社会和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一个侧重于对各级各部门提出要求,是一套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组合拳’,措施比较实在、具体、针对性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必将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激发更大的活力动力,必将对全省上下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乘势而上谋发展,奋发有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表示。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服务督导和适时调整优化,全力抓好这两个文件的落地实施,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积极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