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5个月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长38.9%

前5个月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长38.9%

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三项指标均跑赢全国

  □记 者 孙源泽

  通讯员 陈星华 郑保国 报道

  本报济南6月8日讯 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今天联合发布消息:今年前5个月,山东进出口总值实现1.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9%,比2019年同期增长33.8%。其中,出口5995.3亿元,同比增长38.9%;进口4723.3亿元,同比增长38.9%。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增长速度分别为28.2%、30.1%和25.9%,山东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三项指标均跑赢全国水平。

  其中,5月当月,山东进出口总值为2314.7亿元,同比增长45.6%;出口1310.6亿元,同比增长37.3%;进口1004.1亿元,同比增长58.1%。

  “从去年7月份至今,山东外贸月度进出口已保持了接近一年的正增长。”青岛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张径舟介绍,今年前5个月山东外贸情况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呈现以下几大特点:

  首先是从企业主体来看,全省各类企业主体均保持快速增长,民营企业比重接近七成。数据显示,前5个月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7402.3亿元,增长41.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9.1%,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356.3亿元,增长33.9%,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2%;国有企业进出口942.5亿元,增长33.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8.8%。

  其次,山东对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实现快速增长。前5个月,东盟、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巴西为山东前6大贸易伙伴。其中,山东对东盟进出口1542.4亿元,增长51.3%;对美国进出口1183亿元,增长64.8%;对欧盟进出口1065.5亿元,增长33.3%;对韩国进出口1020.2亿元,增长41.5%;对日本进出口690.6亿元,增长14.8%;对巴西进出口636.2亿元,增长36.3%。

  第三,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前5个月,山东机电产品出口2623.9亿元,增长49.8%,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3.8%,占比提升3.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零配件出口418.6亿元,增长30.6%;游戏机及其零附件出口202.2亿元,增长358.5%。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郑世林分析,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当地制造业难以生产,大量订单转移是山东外贸前5个月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山东工业基础完备,拥有众多高素质技术工人,特别是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已初见成效,制造业优势在国际市场更加凸显。”

  郑世林认为,目前,山东外贸数据虽然实现了高速增长,但不应盲目乐观。“当前,中国的制造业成本和人力成本同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相比已不具有价格优势。”郑世林建议,山东应居安思危,引导进出口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升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