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蹲点三涧溪:“总书记来到咱们庄,暖心的话语记心上”

记者蹲点三涧溪,记录这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故事

“总书记来到咱们庄,暖心的话语记心上”

  三产融合发展,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在三涧溪徐徐铺展。 □记者 李丽 段婷婷 报道

  □本报记者 李丽 段婷婷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2018年6月14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公寓16号楼3单元101室。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赵顺利家,同一家人围坐一起拉家常,问他们收入怎么样,搬迁花了多少钱,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

  高淑贞,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那一天,她的胸前戴着党徽,一路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要把党的政策用生动通俗的形式宣传好,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理解。”高淑贞和村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依托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三涧溪村一年一个样。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

  新进“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

  5月18日9点,三涧溪村委门口,一面墙上贴满了大红纸——《三涧溪村第十三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公告》,登记参选的2300多名村民的名字上了墙。

  5月14日,三涧溪村“两委”换届刚刚结束。记者在三涧溪随机跟多位村民聊天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两委”换届。

  “2300多人参与了换届投票,这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高淑贞介绍,通过村民广泛参与,选出了一个凝聚力、战斗力强的村级党组织。

  17年前的6月1日,高淑贞到任三涧溪村。那时候,三涧溪村6年换了6任书记,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

  2018年6月,高淑贞向总书记汇报,三涧溪村就是通过抓班子建设、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变化。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今年换届之后,村“两委”保留了3位“老成员”,新进5位。“原先平均年龄58岁,换届之后平均年龄降到了43岁,新进的5位平均年龄还不到35岁,其中有2位大学生,还有2位仅26岁,95后!”高淑贞说。

  村主任叶贵芬,1982年出生,大学生,为村里办了很多事,在发展旅游方面也有经验,接待、讲解各方面都干得棒。

  1995年出生的李其晓和马业发是同学,两人此次一同进入了村“两委”。李其晓最近在忙活发放农民失地养老保险,3000多人的信息、保险金额全部是信息化管理,这对“老”同志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但是李其晓做起来得心应手。

  徐绍霞从1994年就在村委会工作,如今已有27年。今年村“两委”换届,她主动“让贤”。在村里采访的几天,徐绍霞依旧在村委忙活个不停。“虽然退了,很多工作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徐绍霞说,“年轻人刚来,我多来帮帮忙。”

  和高淑贞、李其晓等党员一样,徐绍霞胸前戴着党徽,闪闪发亮。

  “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

  土地有收益 入股有分红 劳动有工资

  午饭时间,三涧溪美食街的菜饼铺里,飘出一阵阵香味。59岁的村民张凤春熟练地把面团擀成薄薄的饼皮,摊上韭菜馅,放到鏊子上,不一会儿韭菜的香气就伴随着热气飘散出来。

  去年,三涧溪美食街开业,不少村民在此实现就业。张凤春家里8亩地已流转出去,一年近1万元收入。清闲下来的她,凭着烙饼的手艺在饼铺打工,再赚份工资。

  张凤春如何实现就业?在党支部带领下,2019年7月1日,三涧溪成立巾帼商贸合作社,股民全部为女性,50岁以上占到六七成,饼铺便是合作社投资开的。张凤春既是饼铺的“厨娘”,也是合作社的股东。“入股1万元,去年分了600元和一箱酒,今年分了500元和一箱粉条。”张凤春说,“只要不懒不馋,在我们村都能过得不错。”

  高淑贞说,美食街的前身是一片低矮破旧的平房。三涧溪村围绕农民创业就业而规划建设,投资6000万元建起了1.6万平方米的美食街,还带动了周边数十个村的农民就业。古村旅游开发项目,引进全国100多种地方美食、特色小吃,打造章丘“美食街”和夜经济消费地标。这里还开通了公交专线,城里人可以直达三涧溪美食街。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目前“三变改革”正在三涧溪实现。在原先基础上,三涧溪重新梳理合作社架构,成立资产、土地、旅游、劳务、置业五大合作社。“之前没入股,听说过段时间要重新开放,我也准备当股东了。”村民李咸禄说。

  土地有收益、入股有分红、劳动有工资。35年前张凤春刚嫁到三涧溪时,从未想过会有这一天。“当时村里一条好路都没有,卖菜的都不愿意来。”如今张凤春在美食街上,迎送四面八方的客人。

  “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

  青年创业党支部,聚来121名年轻人

  三涧溪村北的农创园,大货车进进出出,8700平方米的猪舍正在腾空。济南源虎黑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和媳妇李少清忙前忙后。2018年6月总书记来视察时,曾亲切地称他俩为“创业小夫妻”。

  3000头黑猪已经成功“转移”到章丘另一处养殖基地。“这边只留下100头左右,打造猪猪乐园。”王元虎说,其他的猪都搬家到了文祖街道黑峪村的新猪舍,两栋3层的楼房便是黑猪们的“新家”。

  三涧溪村北,原本的猪舍如今正在拆除中。王元虎望着这片曾经创业的土地,一个城乡融合发展的项目在脑中已经刻画得无比清晰: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在原来一产种养基础上,再完善打造二产农产品冷链仓储、加工;三产就是源虎猪猪乐园及农家乐。回乡创业的王元虎不仅靠养殖发展成济南农业龙头企业,而且通过扶贫带动其他村发展和村民就业。

  “我们要在这建设‘三头猪’。”王元虎说的“三头猪”是三栋小猪造型的建筑。他说,“第一头猪”打造农产品冷链仓储,猪肉、蔬菜的分拣、包装、冷藏、分割等都将在此完成,为整个园区的一产农产品嫁接上二产工业加工的翅膀,提高效益,增加抗风险的能力。

  “第二头猪”将作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满足亲子教育以及中小学劳动课和研学旅游的需求。“章丘四中、实验小学等不少学校都已经提出需求。”王元虎说,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进行DIY、手工制作、农艺类的课程。在猪猪乐园里,孩子们还可以跟小猪亲密互动。

  “第三头猪”则将建成农家乐。“肉蛋菜我们这儿都有,游客在这里可以观光采摘,也可以现场体验制作、品尝。”王元虎介绍。

  胸前党徽闪亮,王元虎还有个身份——村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

  “我们年轻人,要为乡村贡献力量。”在党建引领下,村里121名青年党员、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等年轻人,成立绿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筹资139.7万元,投资建设8个棚,打造“绿涧农创园”田园综合体。经过1年多运营,社员分红比例达到10.6%,并吸引了7位青年加入到农创园创业。

  “把党的政策用生动通俗的形式宣传好”——

  平均每天接待8个团参观访问

  村委会门前的涧泰路上,乡村振兴展馆门口的停车场一辆又一辆大巴车来来往往。平均每天8个团的参观访问数量已经是很平常。

  “要把党的政策用生动通俗的形式宣传好,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理解。”总书记的这句话,高淑贞牢牢记在了心里。

  5月18日,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报告厅,时针已指向11点半,高淑贞站在讲台上,就用“大白话”讲解,台下是济南公交集团的90余名党员、职工。“高书记讲得实在、实用。”济南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石军感慨这一趟“来得很值”。

  走进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墙上贴着两个数字——2018年6月14日至今接待参观人数:165862;本日参观人数:210。

  三涧溪美食街上,来自沂源县的一个考察团,正在参观学习。“收获很大,高书记讲得很精彩,对开展村委工作有帮助。”沂源县东里镇紫荆峪村村支书李具超说,“三涧溪的党员带动四邻联动模式,简便易学,回去我们就研究借鉴。”

  高淑贞不仅在村里给来自各地的人讲,还受邀到各地宣讲。“就是一一二三!”高淑贞说,一个目标,就是“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一个保障,就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二是两个增收,农民增收和村集体增收;三是“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

  “总书记来到咱们庄,暖心的话语记心上。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夜晚,三涧溪大牌坊下,村民们唱起歌,扭起秧歌,跳起扇子舞。“美丽幸福和谐三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牌坊上的这副对联,在灯光下闪闪发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