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

  ■编者按 6月29日,省委隆重表彰350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0名“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450个“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本报即日起推出全省“两优一先”事迹报道。

  □本报记者 张春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于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始终重于千钧。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350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用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和初心使命。

  “她几乎每天都走遍社区的每个角落,总是社区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这是社区居民对马丽丽的评价。面对一个老旧小区多、遗留问题多、特殊人群多、社区资源少的“三多一少”社区,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丽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社区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将社区划分为5个大网格、34个小网格,配备骨干网格管理员113名,夯实了社区治理基础;创新实施“红小二敢、快、实”红色物业工作法;投资160万元提升了21个老旧小区硬件设施;设立“工福晴雨”议事厅,实现协商共治……在马丽丽的努力下,社区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37年来,宁阳县葛石镇石集小学教师陈建民一直奋战在山区小学教育教学第一线。通过他的坚持和对每个孩子的爱,上百名面临辍学的孩子得以重返校园;抱着“绝不能让山区的孩子们落伍”的信念,他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攻克计算机学习教育难题,论文获国家级一等奖;妻子因尿毒症离世,他自己也不幸罹患癌症,但他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默默付出……有人问陈建民,你这么拼命地工作为了什么?他的回答是:“为了自己的教育理想和深爱的孩子们,这就是我作为教师的职责、党员的本分。”

  为了群众的渴盼同样在大山深处坚守的,还有沂水县院东头镇院东头村乡村医生张德庆。致力于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26年里,他为群众看病不收挂号费、不收门诊费,只收取最基本的药品费;坚持“看病不是花钱越多好得越快”的理念,对前来就诊的患者,他多采取中医验方进行治疗,使用价格低、药效好的中成药。2020年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又第一时间申请加入镇村疫情防控队伍,不分昼夜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共产党员的脊梁和医者大爱守护家乡百姓的生命健康。

  “最大限度地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尽最大努力让群众及时得到司法救济。”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王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扎根审判一线,她累计审结案件9300余件。兰山区人民法院设立“法官工作室”以来,王丽兼顾改革任务和繁重审判事务,创新探索“医师参审”“证据清单”“集约开庭”等一系列做法。她系统总结出的交通事故案件审理“十巧工作法”,大大简化了工作程序、提升了办案效率,案件审理周期由过去的70多天,缩短至现在的10天左右,赢得了组织认可和群众称赞。

  投身“火焰蓝”,书写为民志。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香河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吴一帆,用青春与热血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奉献自己的力量。勇敢逆行、冲锋在前,他参加各种应急灾害救援行动1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2018年寿光抗洪工作中,吴一帆和224名消防官兵共赴灾区增援,持续奋战21个昼夜,共抢救蔬菜大棚800个,排水28万立方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连续30天24小时全天候进驻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执勤保卫,为人民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仁风至善微公益,皓月盈辉大爱心”,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孙建涛这位拥有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带领团队用六年的时间,累计行程近70万公里,走访596个村庄7000多个家庭,为2138名符合资助条件的少年儿童建立了详细的帮扶档案。从传统的单纯经济助学到按照孩子实际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从爱心助学、温暖小屋、带你看世界、暖冬行动,到心理疏导、兴趣培养、素质提升……孙建涛和他的团队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公益社会扶贫新路径,为孩子们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帮扶服务。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广大优秀共产党员默默奉献、不辍进取的身影活跃在各行各业第一线,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