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迎风战雨,守护群众平安

  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来袭,山东省多地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织牢织密防汛抗涝安全网

  7月12日中午,济南市水文中心的三名工作人员在小清河测流,为城市防汛研判提供一手数据。

  7月11日傍晚至12日中午,山东迎来今年以来最强一次降雨过程,德州、滨州、济南等中西部地区普降暴雨。各地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积极应对,织牢织密防汛抗涝安全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济南

  发布山洪预警万余次,小清河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7月11日21时至12日21时,济南市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一次降雨,平均降雨量104.1毫米,其中市区121.5毫米。为应对此次强降雨,济南市发布山洪预警10191次,临时转移人口22户30人。小清河今年首次开闸泄洪,腊山分洪工程实施分洪,顺利经受住暴雨考验。

  降雨期间,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不断加密对长清、历城、南山、章丘等降雨较大的区县和小清河、营子闸等防洪工程的调度频次,全力保障防汛安全。由于上游来水比较急,小清河水位快速上涨,济南市水文中心的刘铭一直蹲守在黄台桥水文站,他告诉记者,从11日23时至12日8时,持续测流六次,小清河最高水位达到了21.39米,迫近21.5米的警戒水位。为减轻小清河行洪压力,12日2时30分,小清河洪园闸负责人卢居法接到指令,开启小闸门泄洪,到12日17时,小清河水位降至20.69米。18时15分,7个大闸门全部开启,提前降低水位,这是小清河今年以来首次开闸泄洪。

  作为城区防汛的重要屏障,腊山分洪工程于12日6时20分实施分洪,宋庄闸率先提闸分流,将上游陡沟、大涧沟两条河道的来水引入玉符河,排入黄河。17时25分,位于兴济河的枢纽闸水深接近2.7米的警戒线,随着两道闸门的启闭,兴济河的来水也改道向西“绕城而走”,此举将城区36%的洪水拦截在主城区外,进一步降低小清河的行洪压力。

  济南市的水库则趁这场降雨“喝了个饱”。截至7月12日早上,济南市19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1611.15万立方米,其中雪野水库蓄水12450万立方米,大中型水库全部处于汛限水位以下,小水库溢流14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济南累计降水量380.3毫米,比常年同期多43.9%。

  德州

  雨中救助走失老人,深夜“修复”城市道路

  “我老爸出门迷路找不到家了,幸亏遇到禹城好心人和好民警,冒雨守护他半个多小时。”7月12日凌晨,家住齐河县城区的市民高先生动情地说。原来,11日晚10时许,禹城市公安局伦镇派出所接警后救助了一位迷路的老人,即高先生的父亲。当时正在下大暴雨,天气非常恶劣,出警民警曹明波考虑到天气情况及老人的身体状况,便将其带回了派出所。

  7月11日晚,德州遭遇暴雨。德州公安民警连夜紧急出动,狂风暴雨中,交警、特巡警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及街面警力投放,对于地道桥易积水等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由专人负责盯守。同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掌握路况,及时调度警力,排除道路安全隐患。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处出现积水和树木刮倒的情况,经开分局巡逻防暴三中队网格内全体巡逻人员全部取消撤岗,全力保障通行安全;陵城分局陵东派出所民警用一个多小时送滞留在外的青少年回家;临邑县公安局邢侗派出所民警及时清理辖区道路倒塌树木,趁着人们沉睡时“修复”城市……

  12日早,夏津县城区各街头巷尾很是繁忙,为清理积水退去后多条路段残留淤泥、垃圾等,该县开展卫生清理“众参与”,20多个单位对本单位办公区和所负责的网格责任区进行汛后排水、清淤和街道卫生大扫除。“昨晚强降雨导致城区多处道路、小区积水严重,道路上满是被大风刮落的枝叶,为应对险情,公安、消防等部门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这些基础的清理工作就由我们来做,方便群众通行。”夏津县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夏宝彬说。

  滨州

  24小时值守应对强对流天气,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范

  7月11日夜至12日,滨州遭遇强对流天气。沾化区大高、古城、冯家等区域还遭遇龙卷风袭击,部分电力杆塔、变压器倾覆,电力设施受损严重。

  面对灾情,滨州市强化防汛应急准备。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严格落实相关领域责任,确保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各县区乡镇干部职工取消周末休息,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同时,组织各村对辖区内水利工程逐一检查,重点对河流、渠道、堤防等进行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妥善处理。

  部分乡镇实施干部职工24小时驻村值守制度。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全部到岗到位,深入一线开展抗灾、救灾、查灾,走访排查辖区内低洼易涝区域。及时将上级气象信息,以电话、微信等方式下发到各村。

  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在危化品领域,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水、防潮等措施。在建筑施工领域,停止户外高空作业,一律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在非煤矿山领域,严格执行大暴雨停产撤人制度,加强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安全巡查监测。(赵国陆 张双双 李剑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