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佳作频出,山东这样“纪录小康工程”

  《我们的小康时代》、《俺们:山东小康之路影像纪实》、《遇见——大山小爱的故事》······按照中宣部“纪录小康工程”有关规划,2020年以来,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聚焦“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宣传,及时召集省内各出版单位部署任务、统筹资源、研究方案、协调采访,引导各出版单位发挥不同特色优势,推出了一系列“小康圆梦”主题出版物。

  山东人民出版社投资拍摄了主题剧《我们的小康时代》,探索互联网业态下出版与影视互动的新模式。2021年1月,《我们的小康时代》影视同名书出版,该书记录了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高淑贞带领乡村党员,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努力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最终带领村民迈入小康时代的动人故事。

  《俺们:山东小康之路影像纪实》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该社发挥特有的老照片资源优势,从2万张图片中选取1979年到2021年间的代表性图片156幅,于2021年7月推出了《俺们:山东小康之路影像纪实》图文书。该书以百姓的视角,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以点带面,从教育、医疗、环境、住房、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形成齐鲁儿女自强不息奔小康的影像纪实。

  今年7月,山东画报出版社还出版了《路桥上的中国》图文书。该书反映了中国路桥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为大众读者提供“中国最美路桥”视觉盛宴的同时,加深大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所取得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去年以来,明天出版社围绕记录小康社会等主题,精心策划了多部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图书。其中,《幸福像花开》是一部生动讲述中国人民勤劳奋斗、脱贫奔小康的长篇力作,激励当下少年儿童不畏艰难、向光生长;《遇见——大山小爱的故事》一书,则通过“00后”的视角,叙写当下的乡村振兴和教育精准脱贫的成果。

  山东友谊出版社2021年2月出版的《沂蒙脱贫带边疆——九间棚建设小康社会30年目睹记》一书,记录了脱贫扶贫、振兴乡村的一线共产党员事迹,以点带面地展现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宏伟画卷。

  山东教育出版社近年来将主题出版作为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密切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确定选题。据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介绍,该社出版的《美在乡村》一书,从民艺学的理论角度,深入挖掘传统村落、农村手艺、乡愁记忆等代表乡村文化特质与人文理念的著作内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美学价值。

  为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济南出版社党委细致部署,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经验丰富的项目负责人及编辑人员,围绕选题策划、确定作者、组稿、装帧设计等,多次召开论证会,顺利策划出版“济南市脱贫攻坚纪实丛书”等主题图书。(□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