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破解“缺芯少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面崛起

神威E级原型系统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建设完成。(记者 孙源泽 报道)

60秒看山东丨新一代信息技术,山东表现很亮眼

  ●业内人语

  山东“缺芯少面”短板加快补齐,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全面崛起

  ●专家点评

  山东的产业结构在全国有代表性,在探索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山东智慧、山东方案值得关注

  ●记者手记

  从“山东制造”到“山东智造”,数字技术是动能转换的最佳动力。加快发展和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孙源泽 方垒

  8月30日晚,国内半导体显示领域巨头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与青岛海控、联合东创共同投资81.7亿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全球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单体工厂。“这个项目意义重大,标志着山东在数字显示屏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高暘说。

  作为新兴产业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而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和显示面板生产则是该产业的核心关键领域。因为缺乏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和显示面板生产这些核心关键技术,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曾一度存在“缺芯少面”的问题。《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提出,大力发展优势领域,加快补齐核心领域短板。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2020年实现产业收入9524.8亿元,同比增长13.1%,今年上半年实现产业营业收入5203亿元,同比增长30%。

  “2018年以来,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产业更加突出,‘缺芯少面’短板加快补齐,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全面崛起。”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李元广说。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动能

  “金融智慧柜员机、物流智能快件柜、新零售智能微超,这些都是我们的拳头产品。”9月9日,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企业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研发人员数量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超过30%,产品在各细分市场都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新北洋的产品能够热销,除了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外,也与公司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紧密合作密不可分。“我们在烟威地区有几十家配套企业,最近的配套企业就在我们附近,地区零部件配套厂商比较齐备,这非常难得。”工作人员说。

  当前,制造业发展过程中产业集聚趋势越来越明显,产业配套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是否具有产业活力、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标准。日前,威海高新区管委、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联想图像集团三方共同签约,标志着国产打印机龙头企业——联想激光打印机项目正式落户威海高新区。联想图像董事长俞兵直言,威海打造了国内少有的激光打印机基地和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是联想图像选择威海的重要原因。

  先“引凤筑巢”再“筑巢引凤”,威海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走出了一条用产业链“链主”企业凝聚配套企业,再用优质产业生态吸引更多企业的良性发展之路。“目前,我们形成了以惠普打印机、联想图像等头部企业为主,诸多配套企业相辅的产业布局,并由此发展出一个计算机外设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实现了从产业龙头到产业链、再从产业链到产业集群的新突破。”威海市工信局副局长杨启玉介绍,截至2021年6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44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5.04亿元,同比增长31.8%。

  威海所打造的计算机外设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是山东加快聚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素的缩影。“目前,山东已先后创建济南、青岛两座中国软件名城,拥有济南大数据基地、青岛软件园、威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信息产业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5G、大数据、智能家居、高端软件、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也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北京大学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东敏认为,山东的产业结构在全国有代表性,在探索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山东智慧、山东方案值得关注。

  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具有“聚合成拳”赋能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层内涵,而作为沿黄省份,如何将自身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优势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更是山东的“必答题”。

  9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经十东路的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诸多大型超级计算机一排排整齐排列着,处理着来自全国的各类信息数据。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介绍,建成10年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不仅诞生了国内首台完全用自主CPU构建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神威蓝光”,还于2018年建成了从处理器、网络芯片组、存储和管理系统等核心器件完全国产化的“神威E级原型系统”,而算力全球领先、性能更强更优的“山河”超级计算平台也将于年内建设完成。截至目前,济南超算持续服务天气预报与气候预测、海洋环境模拟分析、信息安全、新材料和新能源分析等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构等单位用户近2000家,累计实现可转化科技成果200多项。

  “目前我们正在设计大数据平台,通过收集环保、水质等相关数据,对算力进行模拟,构建整个黄河流域大数据的支撑环境。同时推动打造数字‘孪生黄河’,通过把物理空间、人类空间、信息空间三元融合,进行数据分析,将实物空间和孪生空间实时互动,对未来趋势作出判断。”潘景山表示,未来“智慧生态黄河”将成为现实,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数字化转型,是众多企业“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战略。在位于济南西部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中心(以下简称“北方中心”),数字化可谓“与生俱来”。

  “老百姓在日常就医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影像数据,需要打印成胶片,使用不便,也不易保存。”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宁介绍,作为北方中心的授权运营主体,北方健康正依托海量数据资源,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影像云”系统,居民和医院都能享受到云胶片、电子胶片在线调阅、永久存储等服务。“未来通过整合基因、环境、行为等海量数据,逐步实现对居民健康状态进行全生命周期、精准、科学的健康管理,实现‘全息数字人’目标,从而更加精准地进行健康管理。”邓小宁说。

  作为全国首个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试点评估,也是唯一部委、省、市共建签约的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中心自去年底试运营以来已汇入了来自山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部分济南市属医院的海量数据。在惠及民生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利用新技术赋能新经济发展,探索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商保、医药等领域的一系列应用场景,构建“产业园区+产业数创中心+产业基金+产业联盟”四位一体的北方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预计‘十四五’末,园区将承接超10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可招引约5000名创新型、专业化人才,并充分激发北方中心数字新基建新动能,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济南‘康养名城’建设贡献新力量。”邓小宁说。

  科技创新,产学研联合攻关是取得“硬核”突破的关键。

  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只有拇指大小的硅谐振压力传感器被工程师们视为“珍宝”。“我们的传感器综合精度最高可达0.01%FS(全量程),整体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领先于国外同类产品。”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山东中科思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商艳龙介绍。

  在物联网时代,传感器好比人的眼耳口鼻,采集各种数据信息,传递给“大脑”,然后分析处理作出指令。“比如面对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传统卫星云图虽提供气象预报,但无法精准预报具体位置的降水量。如果装备了高精度压力传感器,就能敏锐捕捉到具体地点的气压变化,进而精准测算、提前预警。”商艳龙介绍,目前在地方政府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全力扶持下,这一由中科院引进的技术成果通过实施转化,已有4款12个系列的产品实现量产,广泛应用于专业气象、航空航天、计量仪器等高端装备领域,“从设计、芯片、装备,到生产、封装、测试,已实现了全链条的完全自主可控。”

  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像中科思尔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自2019年成立以来,该院紧紧围绕山东产业技术发展实际需求,与企业构建一体化融合创新机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新型产业发展壮大。

  建设“齐鲁卫星星座”、利用X射线背散射技术的智能安检机……这些创新成果的经济社会效益已开始显现。“创新是一个不断迭代前行、不断积累的过程,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未来我们还将在更多领域布局更多产业技术项目,以重大项目的快速落地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说。

  目前,山东正在着力打造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示范样板,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为支撑,300家省级备案新型研发机构为补充的“1+30+N”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下一步,我省还将深入实施创新创业共同体5年培育计划,带动各市培育建设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同时,大力引进我省重点产业急需、掌握‘卡脖子’技术或填补我省学科空白的帅才型科学家和团队,强化科技支撑。”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说。

  9月5日,桓台县宗王村一村民到派出所报警,称其种在屋后的辣椒被盗30余棵,价值100余元。接报案后,公安干警通过智慧警务平台,确定了作案嫌疑人于某和韩某,2名嫌疑人到案后均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案件已通过快速办理作出处罚。

  “这样一起案件是不够立案标准的,但是通过智慧警务平台,我们就可以有效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类似小麻烦,从而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桓台县公安局副局长杜明法介绍,使用智慧警务平台后,桓台可防性案件连续两年下降20%以上,小案现案侦破率达到71.4%、城区达到96.2%。

  “依靠视频图像智能解析和大数据分析等多项数字技术,我们不仅可以帮助公安民警提高办案效率,在提升社会治理、智能交通等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领域也有更多的应用空间。”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巍介绍,目前以萨技术已经和济南、青岛、淄博等城市以及全国20多个省份展开合作,助其在智慧警务、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建设。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天然具有跨界赋能的技术优势,山东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城市数字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认为,除了智慧城市建设,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跨界赋能的另一个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将有效降低制造业企业的信息化成本和解决中小企业人才短缺问题,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点领域,如果应用得当将会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整体的提档升级。

  从人工制造到智能制造,新变化带来新动能。“单小时产出提高40%”“漏检率完全归零”……这是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海尔中德滚筒互联工厂带来的切实改变。9月9日,记者在工厂车间看到,每一个洗衣机生产线工位上都有一个摄像头,会记录下生产作业人员的动作,并通过5G信号实时传递到云端进行分析,确保没有一台有问题的机器流入市场。“这只是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工厂的一项应用,我们在生产线预判检修、场区管理等方面还有更多应用。”海尔中德滚筒互联工厂总经理王自强说。

  随着山东工业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融合应用持续深入,当前山东上云用云企业已达26.9万家,依托重点平台已连接各类设备3752万个,推出工业App超过1.2万个,形成1800多个解决方案。

  “山东是全国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省份,为工业互联网等‘双跨’平台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基础。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连续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橙色云等8家企业入围全国64个特色专业型平台、居全国第一。”初佃辉建议,下一步山东应继续瞄准国际产业基础前沿,立足产业基础发展工业互联网,同时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持续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