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外贸连创新高,已近2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高位增长

山东外贸连创新高,已近2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高位增长

以变应变,外贸企业创新忙

  本报记者 孙源泽

  今年前两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实现447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增幅高于全国水平。其中,出口2642.7亿元,增长19.4%;进口1832.8亿元,增长8.0%。

  从疫情刚开始时的对外贸易艰难前行,再到2020年下半年以来近20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高位增长,山东外贸企业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当前,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国际局势动荡、疫情反弹等诸多不利因素,外贸企业如何保持持续增长?

  迎来外贸业务复苏期

  “去年我们的汽车零配件等机械制造板块出口增长了36%,今年前两个月增长了11.8%。”日照一家工业制造公司负责进出口业务的副总经理张丽说,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公司的外贸经营状况持续好转。

  从事进出口业务超过20年,日照博优铺地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高鹏介绍,企业去年以来一直是连轴转,去年出口业务实现了25%的增长,达到了8500万元。

  事实上,迎来外贸业务高速增长的远不止这两家企业。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山东进出口总值实现447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自2020年下半年进入增长通道以来,已近2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高位增长。从贸易方式上看,前两月保税物流进出口达747.7亿元,同比增长71.5%,显示去年我省13个综合保税区全部封关运作后,有越来越多的进出口企业享受到了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我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业务实现快速发展。从进出口企业种类上看,前2个月,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135.0亿元,增长16.9%,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0.0%,显示我省外贸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分析,随着疫苗接种人数增长及各国防疫政策的实施,德尔塔、奥密克戎等第二波疫情对世界经济的损害明显减弱。此外,世界各国尤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为应对疫情推出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也在不同程度上助推了经济复苏,在以上情形下,全球市场需求逐步释放,使进出口企业从中受益。

  唯有以变应变

  尽管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增长势头喜人,但谈及未来,张丽和高鹏都认为压力不小。

  “压力来自于原材料和国际运费的上涨,以及疫情变化的未知性。”高鹏谈起了日照博优遭遇的困难:作为一家以生产地毯、浴室防滑垫为主的企业,博优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但是受疫情影响国际原材料和国际运费一直处于历史高位,同时伴随国际局势动荡,今年前两个月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原材料以及运输成本相应水涨船高。

  “总体而言,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面临着原材料、国际海运费上涨压低企业利润,以及疫情存在多点散发反弹风险等多重不利因素交织的局面。”顾春太认为,随着全球疫苗接种以及各国防疫政策的调整,全球制造业产能正在逐步恢复,与中国制造企业产生竞争,使得外贸企业疫情期间获得的新增客户也存在部分流失的可能。

  虽然保增长面临困难,但在张丽和高鹏等外贸企业的从业者看来,事情并非无解。

  “如果说这两年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应该就是通过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张丽说。“我们最擅长的是锻造、热处理、机加工、表面处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种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应用在汽车行业,还可以用在工程机械、船舶、火车等装备制造领域。”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进行创新研发,在去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了一个新能源项目,主要用于生产风力发电机,投产后当年销售收入就过亿元,预计今年能达到2亿元。

  高鹏介绍,现在国际市场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竞争日趋激烈,而外贸企业要做的就是持续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具有高水平、高技术含量的核心竞争力。博优近年来一直在进行自动化改造,以求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博优所有生产线已基本实现自动化,效率可以达到国外同行的三倍。

  “两家企业的创新思路各有特色。”顾春太分析,一家发挥自身特长进行横向创新和发展,向产业链上游、下游甚至是多产业链拓展,这样有利于资源共享,提高创新成果的转化效率。而另一家选择了一条“生产专业化”的道路,将创新力量集中于本企业最具优势的生产环节,“聚指成拳”,在关键环节取得特殊的市场竞争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认为,在当前国际贸易困难增多的情况下,企业要想继续保持国际业务高位增长,唯有通过创新将自身向“微笑曲线”的两端上移,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