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出台“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

强优势补短板增活力

山东出台“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

制图:巩晓蕾

  记者 王建 报道

  本报济南3月28日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简称“三个十大”行动计划)。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扭紧供需两端靶向发力,着眼内外循环精准疏堵,为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明晰了突破路径。

  “‘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是落实‘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我省强优势、补短板、增活力的关键抓手。”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表示。

  “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包括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要素保障创新、风险防控创新、文化宣传创新、民生改善创新、推进落实创新。其中,在科技研发创新方面,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平台赋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出2022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增长1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表示。

  “十强产业”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考虑到纺织、轻工产业是我省重要传统优势产业,此次同步制定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行动计划,同时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分别制定了行动计划,“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共12个行动计划。每个计划都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推进措施三大部分,共提出工作目标33项,采取定量、定性相结合方式,对“十强产业”规模质量目标、“五年取得突破”任务目标进行细化;提出主要任务236项,对技术创新、产业集群、领军企业、重点项目、园区建设、品牌打造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任务要求;提出推进措施54项,通过财税支持、人才支撑、要素保障等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

  “十大扩需求”行动是我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的重大任务,包括“七网”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转型、工业技改提级、数字赋能增效、传统消费升级、新兴消费扩容、养老托育拓展、外贸固稳提质、公共安全提升等十个方面。在基础设施“七网”方面,我省今年拟实施重点项目1055个,计划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

  王栋表示,“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在制定过程中突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时效性和延展性三个原则,着力为一季度“开门红”和上半年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下一步将以“三个十大”行动计划为引领,扎实开展各领域工作,确保重大政策加快落地、重大项目尽快实施、重大目标顺利实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