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 山东经济开局平稳好于预期

一季度生产总值19926.8亿元,同比增长5.2%

山东经济开局平稳好于预期

资料:宋亚鲁 代玲玲 制图:马立莹

  记者 宋亚鲁 代玲玲 报道

  本报济南4月19日讯 多重风险挑战下,山东加压奋进、苦干实干,顶住疫情巨大压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同比增长5.2%,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聚焦‘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施策,各级各部门各方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没有变,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介绍。

  从产业看,一季度全省农业、工业生产平稳运行,服务业加速向好。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399.9亿元,同比增长6.7%。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制造业增长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8%。服务业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所有行业门类全部实现增长,其中6个行业门类增速在20%以上,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同样表现抢眼的,还有“三驾马车”。一季度,市场消费有序恢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43.7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商品零售7004.4亿元,增长4.0%。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线上消费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22.4亿元,增长21.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16.9%,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

  “投资达到近7年来较高增速。”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说,一季度,投资有力支撑了经济稳定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7.4%,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增速分别为19.8%、23.9%和4.8%。民间投资增长10.2%。

  同期,货物进出口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改善。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7106.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出口4179.1亿元,增长22.2%;进口2927.4亿元,增长3.4%。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251.7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2.1%,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6.4%,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8.1%,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从一季度情况看,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正加速突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增长高达217.6%和217.8%。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9.2%,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速超过20%。

  全面看待山东经济,除了数据指标外,还要看百姓的获得感和民生改善。一季度,我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5万人。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56元,同比名义增长6.3%。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同比上涨1.0%。

  崔建海表示,“从一季度主要指标看,发展质量和增速都取得较好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多。”接下来,山东将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抓好“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行动计划落实,扎实推进“六稳”“六保”,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努力争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