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团代表张连钢走上“党代表通道”,与大家分享——从“三无”到“全球之最”的创新故事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闭幕会后,张连钢代表(右一)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报道   

  本报记者 肖芳 刘兵

  10月22日中午,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走上“党代表通道”,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

  在分享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自主开发的心路历程时,他先跟大家报告了一个好消息:“不久前,我们团队成功研发了新一代码头智能管控系统,并用它第九次打破了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

  全球“最快、最先进”的诞生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自动化码头起源于欧洲,其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张连钢回忆说,刚开始建自动化码头时,也曾想引进现成的经验和技术。但团队到国外考察时,对方不让下车、不让拍照,即便是合作,对方也不开放任何技术。“这就等于我们花了钱什么也得不到,将来遇到问题,还要再花钱请他们来解决。”

  这种处处受制于人的经历,让张连钢深切感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因此,他毅然带领团队走上了自主研发之路。“他们说,你们自主研发,成功的概率就是个零!”张连钢说,“这个话深深地刺痛了我们,也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我们就是想看看,自主建设自动化码头,成功的概率到底是不是个零!”

  在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状况下,打破这个“零”,确实太难了!突围破壁的过程,伴随着一次次的失败,甚至是推倒重来。张连钢凭着一股“拼命干都不一定能干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的劲头,带领团队累计开了3000多场讨论会,好多课题组经常下半夜还在讨论问题。“有时候真觉得到了崩溃的边缘,但我们一直咬牙坚持。最后,我们不仅做出来了,而且做得更先进、更智能!”张连钢说。

  2017年5月11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产运营,成为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张连钢带领团队用3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国外8-10年的研发建设任务,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全球先河。这座码头,装卸作业单机平均效率超越全球同类码头50%,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

  此后,团队又继续在港口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领域创新攻关,攻克了“氢+5G”“全球首创机器视觉+自动化技术”等多项港口原创“黑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12月30日,“连钢创新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正是得益于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中国港口在自动化码头领域的国际话语权明显提升。2018年3月,在全球自动化码头峰会上,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一举摘下“自动化码头最佳效率奖”桂冠。乘着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东风,“连钢创新团队”不仅发布了以《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设计规范》为代表的十几项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还推动自动化码头相关技术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港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聚焦关键核心共性问题,聚智聚力、攻关突破,在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短短几分钟的问答,张连钢展现出的,是新一代港口科技工作者专心致志、脚踏实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故事,更是亿万齐鲁儿女“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的生动注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