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河入海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秋天,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碱蓬草犹如“红地毯”延绵不绝。(资料图)通讯员 胡友文 报道

  本报记者 贾瑞君 李明

  黄河在山东入海,大海在东营拥河入怀。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世界入海口城市的典型代表类型之一,近年来,东营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做好入海口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型城市转型、经济绿色发展等工作,推动黄河三角洲“颜值”“气质”同步提升。

  大河入海处,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东营市正以实际行动,在黄河三角洲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篇章。

  黄河尾闾绘就生态画卷

  初冬时节,东营绽放出别样美丽:大气磅礴的“黄蓝交汇”,热烈灿烂的“红地毯”,摇曳如雪的芦苇荡,千姿百态的鸟类精灵,星罗棋布的湿地公园……

  位于黄河入海口远望楼的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赵亚杰正在认真观看大屏幕。“得益于保护区生态不断向好,这片湿地更加生机盎然。今年,东方白鹳的繁殖巢数从去年的120巢324只增加到152巢470只。”赵亚杰说,为了实时掌握每片湿地的鸟类活动,今年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新搭建了鸟类动态实时监测系统,每一只进入监测范围的鸟儿都会被自动识别、记录。

  东营对生物多样性实施“立体保护”,目前,保护区内共有野生动物1630种、野生植物411种。鸟类从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1种,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其全球总量的1%。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物种库”,也是东营的优势自然资源。近年来,东营市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探索形成了以水系连通为主的河流沼泽湿地修复、以营造植被生长条件为主的近海与海岸湿地修复等“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恢复湿地233平方公里,实施了总投资10.76亿元的16个湿地修复项目。在138公里的沿黄生态带、412公里的滨海生态带、140处城市湿地上,182名“生态警长”守护着黄河入海口的生态安全。通过不懈努力,一幅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百鸟腾翔的生态画卷在渤海之滨、黄河尾闾铺展开来。

  湿地之城迎“稀客”安居

  连日来,在东营市东营区理想之城小区附近广利河庐山路段,两只黑天鹅的到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围观。“这几年东营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儿也开始在城区筑巢,白鹭、东方白鹳、夜鹭等在城区已很常见。”正在给黑天鹅拍照的居民刘智峰说。

  由于成陆时间短,土地盐碱、植被少,曾几何时,东营被称为山东的“北大荒”,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而如今,从空中俯瞰,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湿地,如同亮丽的明珠散布城区,道路两侧绿意盎然,环城水系鱼翔浅底。

  瞄准全域治水、湿地润城,东营走了一条治水、活水、亲水之路。东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轨道,率先在黄河流域各市构建起较为完备的地方性生态法规体系。开展“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湿地修复保护和水系连通工程,全市以国控河流、入海河流为重点,完善了“河流—河口—海湾”污染联控联防机制,全年开展入河污水排查不停歇。

  环境就是民生,环境改善最大的受益者是群众。目前,东营湿地率达到41.6%,中心城区湿地率37.5%、绿化覆盖率42.3%,城区鸟类有200多种,形成了“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东营也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入选“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成为全球首批18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

  现代产业奔腾“绿动能”

  “风速3.5m/s,转速450rpm……”前不久,在位于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项目现场,随着巨型风电机叶片转动,机组发出我国海上风电平价时代首度“绿电”。“项目刷新了全球海上风电推进最快速度。”技术人员朱海飞说。

  以该项目为切入点,东营市加快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全力打造集风电装备研发制造、检测认证、智慧管控和出运于一体的高端风电装备产业集群。江苏海力、中天科技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速集聚,以风电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已然起势。

  绿色,是东营最好的禀赋资源,践行绿色发展,是东营的使命担当,其背后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创新能力的突破。如今,东营市现代产业体系正蓄势崛起。高端石油装备、橡胶轮胎等5个产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为动力,创新需要实干为支撑。东营聚焦聚力落实省“十大创新”行动计划,推出90项重点改革举措,持续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创新主体,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生态圈;加速人才引育,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企业成长沃土。

  以生态为底色的发展,换来的是综合经济实力新的跃升。十年来,东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达到344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58.7亿元增加到261.8亿元,人均水平分列全省第1位、第2位,综合经济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城市第47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