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老师,名师,“亲妈”

  本刊记者 孙立峰 通讯员 胡乐彪

  当面对这位衣着朴素、笑起来有些羞涩的女老师时,很难将她与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高考命题专家等“光环”联系在一起。她,就是枣庄三中教师王慧。

  语文教师要做新课标理念的精准把握者

  1992年,优秀毕业生王慧带着对教育的憧憬和热爱,来到一所乡镇中学——枣庄市薛城区邹坞一中任教。

  “刚工作那会儿,只想着扎根一处,造福一方。那时候,天天吃住在学校。上完自己的课,就搬着凳子去听各科老师的课;闲暇时,便带着学生拔草、打乒乓球、跑步;课余时间,就和学生比赛古典诗文诵读、同台竞技写作……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第一年下来,我所带的班级成绩居然在全区联考中遥遥领先。”聊起那段青葱岁月,王慧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或许正是这样的起点,决定了王慧从此在教学道路上的不甘平庸。

  从教20多年以来,王慧的备课没有一节是照搬以前的。“虽然教材是旧的,但时代是新的,学生是新的。”王慧说,每一个学科老师,都应该是这一学科的化身,她作为语文老师,举手投足就应该更具有语文味儿。

  为此,王慧勤读不止、笔耕不辍,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的完美和精致。每天坚持阅读两个小时、练笔千字文,成了她雷打不动的习惯。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她甚至要查阅10多本资料书,力争将每一节课都锤炼到极致,让每一节课都绽放语文的精彩和魅力。

  “王老师的博学广闻,真的让我们叹服”“她的文采飞扬,时常让我们感叹;她的宽宏大度,也时常让我们感激”……学生这样描述她。

王慧(前排中)跟孩子们在一起

  在谈到对目前高中语文教学现状的看法时,王慧坦言:“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这些都对语文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如果老师还寄望于一支粉笔、一个课件、一本教参就能以不变应万变,是行不通的。老师既应是语文课堂变革的引领者、实践者,也应是对高考政策的精深研究者、新课标理念的精准把握者。”

  正是因为对新课标理解得精准透彻,对高考试题的变化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王慧在指导学生高考备考时,才能底气十足,她的学生在高考时,才会信心百倍。

  成就更多的名师,是一名党员分内的事

  近年来,因为教学成绩突出,王慧获得过很多荣誉,但她从不骄傲自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想的是如何发挥当先锋、作表率的作用,指导、带动、帮助别人也尽快在专业领域成为一面旗帜。

  在校内,王慧不遗余力调动本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帮助不同层次的教师找准目标,驱动教师梯次成长。

  在校外,王慧多次应邀到浙江、四川、山西等地作专题讲座,每次讲座后,很多与会老师意犹未尽,希望将课件拷贝走。对此,王慧总是来者不拒,有求必应。面对外地老师在微信上求助的各种问题,她也总是不厌其烦、有问必答。

  “这些都是你自己用心研究的成果,难道你就不担心被其他老师直接据为己有?”出于好心,有人这样提醒王慧。

  “能帮助并成就更多的老师成为名师,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事情。”王慧说,“如果老师们能因我而有点收获、有所提升,这真是善莫大焉的事情。”

  在外人眼里,王慧是位名师。在自己看来,她永远只是一名“学生的老师”。工作以来,王慧从没远离过一线,更从来没有过懈怠。

  “你已经取得了那么多荣誉,为什么还要在普通的教学一线不停地拼搏?”很多老师对王慧的做法不理解。

  “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一站到讲台上,面对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我就特别兴奋。能够一直在三尺讲台挥洒我的激情、传播智慧的种子,对我而言,是无比幸福的事情。”王慧淡淡一笑。

  做最好的自己,被学生喊作“亲妈”

  对于个人专业发展,王慧在不断追求卓越;而对于教育学生,她更是倾注了全部的心血。晨光熹微之际,当人们还在酣睡,她早已踏上了去学校的路;灯火阑珊时,当学生回到了宿舍,她才关上教室的灯,最后一个离开。“只要学生在学校,没有特殊情况,我就一定会陪伴他们。”王慧说。

  于是,王慧有了一个被学生赋予的新称号——“亲妈”。

  能让学生开口叫“妈妈”,这背后肯定需要很多个日日夜夜的真情陪伴,需要很多爱的无私奉献。作为高中老师,王慧深知学生学习紧、任务重、压力大。如果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只盯住成绩,可能会使得学生后劲不足,冲刺乏力。于是,王慧在平时的学生管理中,从不按部就班、一成不变,而是根据每届孩子的心理及特点有的放矢,并独创了“特别有理想、特别能吃苦、特别懂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善合作”的“五个特别”班级管理理念。在助力学生成才的同时,王慧更加关注学生如何成人,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学生方方面面的成长。

  谈起王慧老师和自己相处的点点滴滴,学生们总会抢着说——

  来自山亭区徐庄镇七里河村的王绍平,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娃。一说话脸就会红的他,提起王慧老师却是滔滔不绝:“高二暑期中,我在学校参加夏令营活动,因为家校离得远没办法回家,我就住在王老师的办公室。每天早晨,她都会给我送早点。高三下学期,王老师唯恐我营养跟不上,天天给我送牛奶和水果……从小失去妈妈的我,在王老师的身上真正感受到了母爱,她就是我的‘亲妈’。”

  “寒假开学时,王老师脸色苍白,用一只手撑着讲台,我们跟她打招呼,她也只是笑笑,问候的声音小得几乎听不到,和平时那清亮、爽朗的声音极为不同,当时我们就感觉到有些异样。”当忆起2014年寒假开学时的情景,王慧教过的学生孙瑞还是忍不住唏嘘,“上课时她带着腰麦给我们讲课,讲一会就要歇一下。料峭的冬月,王老师的脸上却满是汗水。后来,我们才知道,王老师刚刚做完甲状腺切除手术……”

  “王老师很细心,一直在关注着我们的情绪变化,尽力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我们的压力。每个学生的生日都被她备注在手机提示中。哪个同学过生日,早晨一到校,她就会将做好的生日祝福卡片贴在班级信息栏。”考入清华大学的王绍任回忆起和王慧老师3年的相处,内心洋溢着幸福与感动。

  ……

  为了孩子,甘为人梯;不忘初心,陪伴孩子成长,助力孩子成才,王慧和她的孩子们的故事,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这,就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王慧。前不久,王慧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开启了新的“平凡之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赵新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