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书写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新篇章

  今夏,“沿着黄河遇见海”新媒体联合推广活动暨2022年“好客山东游品荟”备受关注。活动期间,发布了“沿着黄河遇见海”主题高质量文旅产品,通过制作优质视频、开展线上宣传及线下采风活动等,多角度多形式展现黄河文化及海洋文化旅游资源,对传承和保护黄河、海洋文化,推动沿黄、沿海区域旅游业发展,有效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近年来,山东作为黄河下游重要省份,自觉承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使命,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大局,为高质量推动山东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打造黄河下游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做出了积极探索,夯筑了坚实基础。

  规划部署 加强宣传

  盛夏时节,走进山东齐河,遥望黄河畔,原先一片滩涂的黄河泄洪区现已变成灵秀宝地,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欧乐堡动物王国建成开放,黄河文化博物馆群初具规模……在黄河荒滩上建立的“产城一体”文旅新城——黄河国家生态城实现了从“一个项目、一条路”到“一个集群、一大版块”的华丽蜕变。

  2021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山东齐河举办了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共同商讨“幸福黄河”发展蓝图,发布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集中签约重点项目。2022年初,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打造黄河文化旅游长廊,优化文化旅游布局。为了紧密对接国家黄河战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山东省黄河文化旅游带总体规划》《山东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等系列规划,结合山东资源禀赋、区位特点,谋划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战略布局、重点任务,着力构建“一轴两带贯通、九大组团联动”的发展格局。

  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山东也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加快推进。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将通过重点建设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4类主题功能区,坚持轴带贯通、区域协同、高地支撑,构建“一廊一带四区多点”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格局。同时,重点组织实施挖掘保护、研究阐发、文旅融合、数字提升、交流传播、环境配套六大工程。

  规划引领、宣传助力,两者相辅相成。7月16日,2022好客山东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内蒙古呼和浩特。推介会紧紧围绕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双方在加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推进“百万人互游”等方面签订战略协议。

  近年来,山东进一步整合省内沿黄九市特色文旅资源,纳入“好客山东”品牌推广体系,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创新营销手段,构建以短视频、微信、微博、客户端为主体的新媒体宣传矩阵。同时,不断加强与沿黄省区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合作,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建设黄河文化国际体验区,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

  保护利用 传承文化

  近期,山东·高青第五届黄河文化旅游季将举办。自2018年以来,高青已连续举办多届黄河文化旅游节,对于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搭建交流平台、深化黄河流域联动合作起到重要作用。高青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孟庆吉表示,高青以节庆为载体,通过沿黄优秀文艺作品汇演、成果展示、特色产品展销、非遗项目展演、重点文旅项目洽谈等系列活动,将黄河文化的“静态展示”转化为“活态传承”及“产业具化”, 为黄河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凝聚了新合力,构建了新平台。

  2021年12月,河和之契:2021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在泰安举办。其中,“文明的赓续”山东省黄河流域振兴传统工艺集萃展共展出黄河澄泥陶印、雕版印刷技艺、鲁派内画等78个非遗项目。展品采取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的方式,充分展现全省黄河流域各地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黄河非遗系统性保护,加强黄河非遗保护研究,与37所高等院校合作共建研究基地,加强非遗理论研究。开展沿黄非遗项目、传承人寻访调查,走访沿线9市78个非遗项目,与115名传承人深入交流,掌握非遗保护状况。还推出了囊括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淄博、东营等沿黄九市在内的黄河入海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将具有山东黄河文化特性的非遗项目串联在一起,组成以“黄河入海”为主题的非遗线路。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山东新设立的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均在黄河流域。山东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量达到13个,其中黄河流域9个,对进一步丰富全省非遗保护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容、扩展保护传承和弘扬推广黄河非遗的路径和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带动 产业发展

  山东聚焦黄河文旅精品化、集群化发展,注重发挥大项目、大景区的引领作用,完善项目策划储备、融资推介、要素保障等工作机制,形成了“竣工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德州市齐河县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立县产业来打造,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实施“龙头带动+全域突破”工程,按照“项目集群化、品质精致化、基底生态化、全域融合化、品牌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做大做强文旅产业。齐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梅介绍,齐河县坚持政务服务走在前,引领项目落地;坚持顶层谋划,顶格推进,高标准打造黄河国际生态城,高规格建成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等旅游景区,辐射带动黄河文化博物馆群等20余个文旅项目相继落户。“下一步,我们还将以政府投融资平台为主导,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建设一批展现黄河文化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倾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丁梅说。

  近两年,山东先后贴息2900多万元,支持沿黄地区重点文旅项目15个,带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近110亿元。曲阜尼山圣境、泰山秀城一期、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夏津德百旅游小镇等一批项目陆续建成,黄河文化博物馆群、天下黄河度假区、高唐书画文创产业园等加快建设。在旅游产品打造上,东营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济宁市微山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沿黄九市建成省级工业、康养、体育旅游示范基地55个,打造文明探源之旅、传统文化体验之旅、大河风光之旅等黄河精品旅游线路7条,黄河流域文旅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山东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下一步,山东将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坚持法制化保护、活态化传承、现代化发展、国际化交流,打好规划、保护、产业、服务、推介“五张牌”,全面推动黄河文化旅游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搭建黄河流域文化“两创”大平台,奋力谱写新时代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新篇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