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札记(下)

扩需求优供给协同发力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札记(下)

  位于青岛高新区的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以数字引擎引领智能制造。记者刘兵李子路报道

  本报记者 李子路 赵洪杰 刘 兵 陶相银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对处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关系,尤其是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出了更高要求。

  7月13日至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走进青烟威三市。十几个观摩项目,供给侧与需求侧并重,有效激活了供需两端。这给我们带来的重要启示是,面对三重压力,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扩需求与优供给协同发力必须坚定不移。

  6月23日,荣昌生物自主研发的生物新药泰它西普,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已在美国顺利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给药,标志着泰它西普全球同步开发进入了快速推进阶段。

  2021年3月,泰它西普在国内上市销售,并于同年底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它与另一款荣昌用于治疗胃癌、膀胱癌和乳腺癌等多个肿瘤创新药物维迪西妥单抗一起,成为当年全省仅有的两款上市Ⅰ类生物新药,不仅填补了国内外多项技术空白,更让荣昌生物以创新者的姿态登上了世界舞台。仅2021年,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就实现了18亿元产值,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300亿元。

  以供给创造需求,以需求牵引供给。长期以来,创新药研发一直是我省乃至我国医药产业的一大短板。为让更多患者享受到最先进的药物治疗,荣昌生物创新团队十几年如一日,专注创新药研发,成功打造出一个包括抗体和融合蛋白平台、抗体偶联药物平台、双功能抗体平台等三大平台在内的世界级自主创新研发引擎。目前,企业产品管线中处于研发和商业化阶段的创新药物多达几十个,7款国家生物Ⅰ类新药进入临床阶段,所有创新产品均达到同类首创、同类最佳水平。

  “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后,维迪西妥单抗患者年治疗费用由32.4万元降至18.24万元,报销后只需5万元左右。”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说,企业专注生物新药研发,既满足了人民健康需要,也实现了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

  荣昌生物的发展不仅凸显了企业的硬实力,更彰显了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真功夫。烟台市市长郑德雁说:“烟台市以生物医药产业链率先打样示范,布局了‘1+3+X’产业空间。从今年起,每年将有1到2种创新药上市。力争到2025年,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十强产业”是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这次观摩瞄准“十强产业”项目,像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青岛微电子产业园项目,代表绿色化工产业的万华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项目,代表现代海洋产业的烟台经海现代渔业产业园项目等,无不瞄准市场需求,同时提供优质供给,达到了“叫好又叫座”的效果。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说,今年我省省级重点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领域高端产业项目共1001个,占产业类项目的69.5%,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813.7亿元。

  创造、扩大新需求,可牵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供给。在需求侧,我省大力实施“十大扩需求”行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扩需求、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山东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七网”行动位列“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首位。

  观摩过程中,大家见证了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就在今年4月1日零时,“暖核一号”海阳核电核能供暖项目圆满完成首个供暖季供暖任务,持续供热143天,累计提供清洁热量200万吉焦,供热面积近500万平方米。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开创了国内核能商业供热的先河。

  “与传统燃煤锅炉供暖相比,该项目每个供热季可节省原煤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元华说,“随着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投运,海阳核电将具备3600MW的核能供热能力,每个供暖季可提供热量约4000万吉焦,供暖面积可超过1亿平方米,满足约400万居民的清洁取暖需求。”

  威海未来三年谋划了246个重点项目,其中基础设施“七网”项目158个,占比超六成;总投资3730亿元,占比更是高达88%。“扩需求,核心就是抓项目,抓有效投资。我们把每张‘网’都细化为具体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韧性,推动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威海市委书记闫剑波说。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突破,“十大扩需求”行动要实打实落到项目上。对此,孙爱军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聚焦“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等重点领域,加大“四进”攻坚服务督导力度,动态谋划推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支撑性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万亿元、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500亿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