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创新为魂,高质量发展动力正澎湃

  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牛鼻子”。 山东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十大创新”,以科技研发、人才引育、产业生态等创新为抓手,立足长远发展,既聚焦2022年目标任务,也着力为山东一季度“开门红”和上半年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十年磨一剑,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攻克“己二腈”卡脖子难题,以民族自有技术扼住“尼龙产业链的咽喉”;烟台黄渤海新区起跑,八角湾新城率先突破,全面建设国际化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型产业孵化基地的乐章正在澎湃,闻名全国的“菜篮子”潍坊又率先吹响了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号角……

  滴水入海,万众同频。正是发生在齐鲁大地上的这些新变化、新气象,凝聚为创新引领产业、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力,培育出山东强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尼龙66”吃上国产“面粉”,带动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链”起产业新格局

  7月31日晚,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公告:“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龙新材料项目(一期)继丙烯腈装置、己二胺装置成功开车后,20万吨/年己二腈装置顺利打通全流程,开车成功并产出己二腈优级产品。”

  当日,己二腈投产成功仪式在淄博市举行。这意味着国内首个采用民族自有技术开创己二腈工业化生产的标志性成功,对补齐我国尼龙产业链短板,助推高端尼龙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能生产尼龙66,但不能生产己二腈,这是我国尼龙66产业曾经面临的严峻局面。”中国化学天辰齐翔常务副总经理柴永峰将这一难题打比方为“能蒸馒头,但却没有面粉”。

  “尼龙66”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许多人对己二腈并不了解,但说起尼龙(聚酰胺)则家喻户晓。尼龙66作为聚酰胺材料家族中的高端新材料,凭借其优良的耐热性、抗强冲击的特殊性能,特别适用于如飞机、战斗机等特种轮胎、降落伞、发动机等领域,是国防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也被广泛应用于民用丝、工业丝、航空航天等领域。”柴永峰介绍。

  己二腈是生产尼龙66的核心原料,也是中美贸易中完全依赖进口的化工原料,被市场称为“尼龙产业链的咽喉”。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正是瞄准这一“卡脖子”问题而上马的重大项目。

  目前,我国化工产业主要生产基础原料,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在高端领域尚有较多“卡脖子”技术瓶颈,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仍需大量进口,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出短板。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集聚产业、催生创新的土壤,而产业生态好不好主要看产业链的完整性、产业集群的协同性。今年,山东实施产业生态创新行动计划,聚焦“全链条”薄弱环节和“卡脖子”关键技术精准发力。

  淄博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在投产成功只是一个开端。

  2022年,作为山东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及淄博市城市合伙人,天辰齐翔已经围绕己二腈及系列新材料项目规划了一个庞大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预计未来10年内,该项目将带动形成总产值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在桓台,作为当地氢能产业“链主”的东岳集团,成为唯一入选京津冀、上海、广州、河北、河南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企业。

  经过35年创业发展,这家集多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为一身的国内氟硅行业龙头企业,已建成了完整的氟硅材料产业链和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

  山东省工信厅厅长张海波介绍,山东已明确“链主”企业112家,依托其加大产业链项目谋划力度,持续完善“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重点项目库,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推进格局。

  2022年,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企业”的总体思路,山东围绕“链主”企业发起组建35个产业链联盟,深入推动上下游产业、大中小企业紧密协作、融通发展。力争今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7%,优良产业生态的根基更加坚实。

  八角湾新城奏出创新乐章,全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人才集聚“孵”出科创新高地

  炎炎盛夏,走进总建筑面积33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60亿元的八角湾国际科创中心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片忙碌景象。

  作为烟台市“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的重要一极,这里正在融入“五城”交响的旋律中奏出创新活力的乐章。

  “目前,科创中心布局了八角湾实验室装备与材料研究中心、山东省产研院(烟台)等专业孵化运营机构,储备项目达70多个。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八角湾新城打造成为国际化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型产业孵化基地。”八角湾科创中心工程建设部经理杨德志介绍。

  新城之新,首在创新。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创新创业融汇一体,“1+2+2+N”科教协同创新体系日渐清晰,不断释放强大的磁吸效应——

  烟台哈工程研究院建成投用,180人的教授专家团队,1250名硕士博士进驻校园;八角湾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年底全面建成;烟台大学科教园区2023年9月招生开学;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2023年底建成;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24年建成投用。博士1000人、硕士3000人、本专科生30000人,这座人才之城,将托起黄渤海新区发展的高度。

  高水平科创平台纷至沓来——

  山东省农科院胶东创新中心、八角湾国际科创中心年内投用;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教育科技产业园2023年全面建成;华为、百度、腾讯等IT头部企业在这里交汇,荣昌制药、泰和新材、美瑞新材等上市公司研发总部先后落户,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起强大动能。

  作为山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个重点实验室之一,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由烟台市政府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共建,建设推进速度全省最快。在这里,聚集了刘维民、方维海、蒋庄德、江雷、单忠德、彭孝军等材料和制造类顶级产业细分领域专家——

  很多人问,这里为什么能一下集聚6位院士?

  在业内人士看来,吸引院士的核心因素之一就是烟台的产业结构,从今年工业贡献增加值不难看出来,烟台已经成长为我国工业的一个中流砥柱;另外就是得益于黄渤海新区的科研环境,这里既有实打实干累积起来的产业基础和发展自信,也有其独特的转型发展路径。

  现在的黄渤海新区,在材料领域有万华化学、泰和新材、正海磁材等“大而专”龙头企业。在全市,建有376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实施280项科技攻关项目,攻克海上卫星发射、尼龙12、红斑狼疮新药等一批关键技术。加强重点领域人才培养,今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4554人。

  今年上半年,1300家优质中小企业纳入全省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库,万华聚氨酯等65家企业的96个技术创新项目入选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

  “把创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之源,加快建设八角湾创新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蓝色智谷、裕龙岛毗邻区域产业人才聚集区等,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国际科创高地,全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牟树青介绍。

  “山东‘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表示,在科技研发创新方面,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平台赋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2022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增长1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

  “菜篮子”围着“菜盘子”,领跑万亿级“预制菜”市场——

  资源禀赋“抢滩”产业新蓝海

  “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作为闻名全国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园子和种子库,潍坊又率先吹响了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号角。

  近年来,即食、即烹、即热、即配的预制菜成为市场“新宠”。随着产业迅速发展,全国各地纷纷加码布局,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新蓝海正在开启。

  在预制菜领域探索30余年的诸城得利斯集团,仅今年,就研发出卤肥肠、猪肚鸡等70多种预制菜品。据了解,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得利斯的预制菜品被确定为运动员供应食品。不仅如此,今年冬奥会上,其牛肉馅饼、猪肉芹菜灌汤水饺等9款预制菜品,又被确定为北京冬奥村和延庆冬奥村用餐的供应食品。

  领跑预制菜产业“新风口”,为什么是潍坊?

  目前,潍坊仅在诸城市便有预制菜加工企业556家,上市企业2家,规上企业产值过百亿,形成涵盖8大菜系、400余个种类、1200余个品种的产业体系。目标是3年内全市预制菜市场主体达到3000家、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

  作为农业产业化发源地的诸城,通过发展预制菜,让“菜篮子”围着“菜盘子”转,把当地食品加工业的基础优势激发出来,成为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有效手段,更成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加速器。

  今年潍坊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培强做大预制菜产业作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即“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的重要突破口,大力促进资源要素向链主企业集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由松散布局向集聚发展转变。

  潍坊领跑预制菜产业,也是山东立足资源禀赋,统筹抓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强化“龙头”引领、园区聚合、平台互联,在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的生动注脚。

  继成功举办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后,7月5日,“大国味道”全国预制菜产业生态平台在潍坊启动,聚焦全国预制菜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上下游产业互联、专业分工明晰、产销及配套企业相对集中的“加工产业带”或“加工园区”,加快培育潍坊预制菜优势产区、核心企业和优质供应基地,打造预制菜领域的“潍坊体系”。

  当下,潍坊市各个县(市区),正在依托各自产业优势,向预制菜全面发力。除了寿光的蔬菜、诸城市的肉类之外,高密市的面食、青州市的清真菜、临朐县的鹅肥肝等特色预制菜产业初具规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