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件工艺品亮相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

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上展出的工艺作品《回家》。 □记者 赵琳 报道

  □记 者 赵琳 实习生 王恒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7月29日讯 水波潋滟、荷风送爽,打开了“山东工美”“山东手造”的璀璨画卷。今天上午,2022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由省委宣传部、省工信厅、省文旅厅、省商务厅指导,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共同主办。

  五彩琉璃、淳朴木雕、剔透玉石、精美草编……走进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来自全省各地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展会突出山东地域特色,设置14个展区,涵盖工艺雕塑、珠宝首饰、琉璃内画、紫砂、美术陶瓷等11大类共110多个品种,总展出面积1.5万平方米,充分展示山东工艺美术发展成就。

  山东是工艺美术大省,底蕴深厚、技艺精湛、门类齐全。山东工艺美术年产值、出口创汇等综合指标名列全国第二位。本届展会是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发展成果一次集中展示,集聚了名家名人的上万件(套)工艺品,美观实用,其中80%以上是近年来创作的新品精品,具有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或以琉璃吹制、或以泥捏制、或以苇编就,一个个身着汉服、唐装、旗袍的“国风”娃娃,吸引不少现场观众驻足。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李元元介绍,本届展会,很多展位上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国潮范儿十足的手造产品,“这样的产品贴近年轻人,能引发年轻人的共鸣,有些展位还接到了订制盲盒的订单需求。”

  传统手工艺,只有走进现代生活,才能满足人们更个性化、多样性的消费需求和心理需求。为振兴传统手工艺、推进文化“两创”、打造“山东手造”区域公共文化品牌,本届展会设置了“山东手造”精品展区,以“璀璨工美、匠心手造”为主题,通过展示展销、技艺传承、表演体验、技能竞赛、数藏发售等方式,多维度展示我省手造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让观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13届,工艺美术博览会与“山东手造”精品展联合举办,是一次创新举措。省文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联合举办展会,将加速推进山东工艺美术与“山东手造”的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相互赋能,有利于塑造品牌、引领消费。

  本届展会为期4天,将于8月1日闭幕,观众凭7天1检核酸检测记录即可免费入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