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出台25项举措对山东自贸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行部署

山东出台25项举措对山东自贸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行部署

立足更高起点,山东自贸区升级为2.0版

  记者 孙源泽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省政府日前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推出25项措施对山东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行深度谋划和部署。

  《方案》明确,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作用,全面提升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作用,到2025年,基本建立与战略定位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并对山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进行功能划分。

  其中,济南片区聚焦医养健康、数字经济、产业金融等领域,围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战略目标,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和黄河流域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青岛片区聚焦航贸金融合、集成电路、基因科技等领域,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战略目标,着力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创新型城市核心区、未来产业集聚区。烟台片区聚焦现代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战略目标,着力打造海洋强省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和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方案》提出,在建设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先行区方面,要实施高标准、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规则,确保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实施跨境资金自由便利为核心的金融政策、自由便利的运输和人员管理政策,探索建立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允许持有目录内境外职业资格的专业人才便利执业,其境外从业经历可视同境内从业经历,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

  在打造现代化产业发展集聚区方面,要推动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增强科创赋能产业发展能级,开展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建立多元化科技成果市场交易定价办法,探索技术交易与资本市场对接机制。同时,要完善金融赋能产业发展体系,提升数字赋能产业发展能力,依托工业互联网发展共享工厂、协同制造、柔性生产等新模式。

  在形成创新型海洋经济活力区方面,要优化提升海洋传统产业,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深化中韩海洋种业双边合作机制,推动跨国海洋生物资源联合修复养护合作,加快蓝色药库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推动海洋新药发展。同时,要完善海洋治理和保护体系,推动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改革,实施海域与海上建筑物、构筑物一体化登记。

  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方面,要健全合作机制,深化产业合作,强化贸易物流互联互通。完善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机制,强化制度创新协同推进和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加强黄河流域葡萄酒、粮油、种质资源等产业合作,推动全产业链引进示范和开发建设。

  《方案》还提出要与日韩主要港口加强国际班轮航线开辟建设合作,推动完善东西黄金大通道枢纽功能,深化与日韩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和便利化合作,加快RCEP经贸规则高质量落地,构建多元稳定的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

  “山东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年来,全面落实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对标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需求进行试验探索,形成了丰硕的制度创新成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效,目前,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已全部实施,建设发展达到预期目标。”省商务厅副厅长、自贸办副主任张型成表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自贸试验区的战略部署,我省在全国同批次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出台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将自贸试验区从1.0版升级为2.0版,立足于更高起点,更高目标,实施更差别化的制度创新、更高质量的开放发展和更为安全的改革探索,服务我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下一步,山东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争当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之际,山东自贸试验区在完成既定目标基础上,发布了深化改革创新方案,率先在地方层面对如何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进行破题。”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认为,山东自贸试验区2.0版,更加注重在海洋经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RCEP经贸合作等领域的差异化探索;更加注重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引领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加注重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基于全产业链开展制度创新;更加注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和水平;更加注重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强化与RCEP国家合作。

  “在2.0版本中,山东自贸试验区找准了自身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战略定位和功能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全方位提质增效的路径,更加注重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提供了山东方案。”崔卫杰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