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新时代的革命性锻造中,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内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新境界,找到一条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党的面貌和气象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上、在世界政党史上都具有标志性意义,书写了中国政治文明、世界政党文明新篇章。

  在新时代的伟大奋斗中,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人民经济上被压榨,政治上被压迫,文化上被奴役,被西方列强蔑称为“东亚病夫”,精神受到重创。“四万万人齐下泪,天下何处是神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国人民从精神上开始由被动变为主动。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铸造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格,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中国共产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新时代10年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激励感召下,在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大力鼓舞下,在应对风险挑战考验的艰难过程中,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14亿多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从根本上解决了近代以来不自信问题,开始自信自强平视世界。新征程上,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发展具有决定性。一个民族要想立足于世界前列,必须有发达的生产力。近代中国落后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生产力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血的教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城镇化率提高十一点六个百分点,达到百分之六十四点七。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等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接续奋斗,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实现了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中华民族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是新时代三件大事之一,而且在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新时代成功推进和拓展的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资本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国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极大地提升了社会主义的影响力,扩大了社会主义的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显。”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毛罗·阿尔博雷西评价说,意大利共产党人看到了一个极为原创、极为独特且高效的社会主义建设模式,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主要贡献。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作为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新时代,新方位;新起点,新起航。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极大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斗志,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极大提振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1957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团结奋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