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支队伍”宣讲进高校 探索学校思政课新模式——企业家代表孙丕恕走进山东大学

  宣讲报告会现场

  10月16日下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五支队伍”进高校系列宣讲活动走进山东大学。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受邀作“要活着,靠创新”的宣讲报告。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报告会。

  孙丕恕结合企业发展实践的精彩宣讲引发阵阵掌声

  宣讲报告中,孙丕恕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背景下企业如何适应市场变化、转型升级、激发创新活力等角度,结合具体案例,从浪潮发展史和浪潮创新实践两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他说,浪潮集团经历了大型机时代、个人电脑时代、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四个发展阶段,在创新实践中围绕云、大数据和AI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当前IT产业发展呈现垂直整合的趋势,产品即服务,移动互联、AI、区块链、云、大数据已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通用技术。云计算成为新的生产力,浪潮正致力于成为“云+数+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作为山大校友,他一直为身为山大人感到自豪,在母校成立118周年之际,预祝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并希望学子们放飞梦想、做奋进新时代优秀山大人。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报告会

  郭新立在主持报告会时说,孙丕恕校友的精彩报告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他的个人经历和浪潮集团的发展,充分彰显了山大人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浪潮人的“K1精神”,体现了山大和浪潮血脉共通的历史担当。目前,山大正处于“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过程中,山大人的梦想和浪潮人的梦想息息相通,所有梦想的实现都需要一代代人努力奋斗,每位同学都要把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交流互动环节孙丕恕对学生们提问作详细解答

  山大学生代表向孙丕恕赠送其在山大求学期间成长纪念册

  “五支队伍(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时代楷模、百姓宣讲员)”宣讲进高校,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和建设的实际举措。宣讲主要通过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企业家代表讲实践、先模人物和普通百姓讲故事,采取专题报告、研讨座谈、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旨在丰富高校思政课内容,创新授课形式方法,增强高校思政课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宣讲活动紧密结合高校思政课进程特别是形势政策教育实际进行,将逐步在我省所有高校全面开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