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积极传承孝善文化 大力弘扬传统美德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4日讯 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高埠前村是全县闻名的孝德之村,民风淳朴和谐,村民孝老爱亲、安居乐业,全县和街道很多有关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孝善文化传播的活动都在高埠前举办。近年来,郑山街道以“礼仪孝善”为重点,打造了3个中华孝心工程示范村,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前高埠、后高埠、徐埠前等村以京剧艺术馆、孝文化讲堂、化成书院等为主阵地,将孝善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融为一体,取得了显著效果。

  

  该街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环境育人,打造孝善文化传承示范阵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后高埠建设了孝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和美丽如画的孝心湖、思源亭,引导人们如何思考,如何孝敬父母、热爱家乡和报效祖国。沟北村史馆、前高埠化成书院、中高埠农耕文化馆、北沟头博物馆等都成为传承宣传传统文化的主阵地。

  

  坚持实践育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孝善活动。近两年来,围绕礼仪孝善主题,在孝文化讲堂组织端午孝文化节、重阳节饺子宴、“孝亲尊师”夏令营、传统文化文艺队巡回演出等活动200余场次,吸引10万余人参与;通过评选全街道每年产生了500位“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他们平时通过与老人拉家常、为孤寡老人送爱心等方式,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同时,多次利用周末时间开展百名儿童诵读《弟子规》大型活动,让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临沭县郑山街道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孝善文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提升,形成了沭河东岸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新村、沟北、高埠前、徐埠前为点,集民俗、餐饮、游乐、采摘、孝善为一体的“一水一路”新型田园综合体项目;积极挖掘沭河滨河大道沿岸的旅游潜力,打造滨河大道华南社区到小庄子段沭河生态长廊建设,将“好山好水好地方”变为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充分发挥美丽乡村建设的独特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客前来创业、采风、观景,积极打造外表靓丽、气质动人、心灵唯美、产业发展的美丽乡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