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郝书翠

  个人简介:

  郝书翠,女,汉族,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哲学博士,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获评教育部“2015年度思政影响力提名人物”、山东省“2013-2014年度思政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6),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15)。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传统文化。

  学习经历:

  1993.09-1997.07,就读于山东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

  1997.09-2000.07,就读于山东大学哲学系,专业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理论,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5.09-2008.06,就读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专业为中国哲学,方向为中西文化比较,获哲学博士学位。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论文:

  1、试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网络资源利用的原则,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8(2)。

  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教师点评的作用及运用技巧,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6(8)。

  3、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软实力优势的发挥,湖北大学学报(CSSCI),2016(4)。

  4、类与个体: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尊严观比较,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15(11)。

  5、论法治国家进程中的法治政党建设,学术交流(CSSCI),2015(9)。

  6、中国文化主体性的迷失及其学理背景,东北师大学报(CSSCI),2015(1)。

  7、中国法律方法论研究是否应拒绝诗性思维,时代法学(CSSCI扩展版),2011(3),(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1年第9期全文转载)。

  8、“李约瑟难题”中的进化论视角,学习与探索(CSSCI),2011(2)。

  9、《周易与管理》:体与用,周易研究(CSSCI),2011(1)。

  10、中西文化比较中二元对立倾向的文化学依据,科学技术哲学研究(CSSCI),2010(2)。

  著作:

  真伪之际:李约瑟难题的哲学-文化学分析,山东大学出版社,2010。

  主持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3CKS016,当代中国文化变迁中的文化主体性问题研究)。

  2、 主持山东省重大招标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民族和国家软实力的突出优势研究”子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软实力突出优势发挥的现实挑战研究”(15AZBJ11)。

  3、 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软实力突出优势的高校传播研究”(2015-编号15BWHJ03)。

  4、 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研究”(2018-编号18CXSXJ09)。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