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兰永

  李兰永,男,1974年8月出生,山东省齐河县人,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2003年6月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人口学专业法学硕士学位,2013年9月起山东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读。研究方向为人口理论与人口政策、人口与社会保障等。进入山东社科院以来,主持完成省部级3项,厅局委托课题9项,参与执笔国家级项目3项,省计生委委托项目1项,济南市六普招标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编著作多部,在《人口研究》、《人口与发展》、《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城市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中国人口报》等媒体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首位署名文章5篇。2010年以来连续获我院年终科研考核优秀档次。

  完成课题:

  1.主持完成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半岛城市群人力资源战略研究”,2005年1月通过鉴定。

  2.主持完成省社科规划项目“城市化进程中的生育政策取向研究”,2007年9月通过鉴定。

  3.主持完成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人口比较充分就业指标体系研究”,2008年12月通过鉴定。

  4.主持完成山东省城镇化专题研究项目“城镇化与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研究”,2013年12月通过鉴定。

  论文专著:

  1.论文:重视独生子女意外死亡家庭的精神慰藉需求.人口与发展,2008年第6期.

  2.论文:城市化进程中的生育政策取向研究——基于山东及部分二孩试点地区的经验分析.人口与发展,2009年第5期.

  3.论文:省域比较充分就业指标体系研究(中国人口学会论文集收录).中国人口出版社,2010.10

  4.论文:山东省城镇地区就业现状与劳动力供求变动趋势    城市问题.2010年第4期

  5.论文:人口老龄化:特征、成因及对策研究.山东社会科学.2013年第12期.

  6.论文:山东人口就业、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论文集收录).中国统计出版社,2013.03

  7.论文: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研究——以山东为例.马克思主义论坛(辑刊),2014.12

  8.论文: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入机制探讨.中国人口报,2011.11

  9.论文:山东省流动人口管理任务艰巨.大众日报,2012.08

  10.论文:厘清“人口老龄化”与“老年人口”概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12

  11.论文:实现人的城镇化的第一步.大众日报,2013.07

  12.论文:多维测度人口城镇化.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01

  获奖情况:

  1.研究报告:山东人口比较充分就业指标体系研究.获2010年度山东省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论文:城市化进程中的生育政策取向研究——基于山东及部分二孩试点地区的经验分析.获2011年度山东省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3.论文:山东省城镇地区就业现状及劳动力供求变动趋势.获2012年度山东省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4.论文:山东人口就业、社会保障问题研究.获2013年度山东省第六次人口普查优秀论文奖。

  社会反响:

  就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生育政策和计划生育家庭社会福利等专题多次接受新华社、山东卫视、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采访。为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山东省人口计生委、山东省计划生育协会起草研究报告10余篇,其中户籍制度改革后的计划生育政策设计和大部制改革后的计划生育协会发展前瞻进入决策。参与或主持完成省计生委委托课题多项,研究成果对完善我省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起到一定的支持作用。主持完成的省城镇化专题项目对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提供了理论和实证依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