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潘鲁生:民间文化的守望者

  潘鲁生,汉族,1962年生,艺术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系中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央联系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艺术学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设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委。

  见到潘鲁生时,他刚从课题调研一线回来,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城镇化进程中的民族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与发展”课题组正在全国9个代表性省份展开摸底调研。据了解,这个课题填补了山东省在艺术学国家重大项目上的立项空白,如潘鲁生所说,“希望从文化角度把脉城镇化发展,在社会文化转型阶段,找到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的复兴之路。”

  守护民间文化

  潘鲁生说,他研究民间艺术的大背景是在“85艺术新潮”。之前国内美术界的大门是相对封闭的,一夜之间,西方艺术的题材、样式、语言和表现扑面而来。“在这个东西方文化冲击的过程中,我在想,中国文化为什么不能具有自己的当代表达?”这期间,潘鲁生被借调到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美术史》编辑部当资料员。渐渐地,研究民间艺术成了他欲罢不能的主业。

  他于1986年将民间美术引入大学课程,在1988年筹建创办中国民艺博物馆,将民艺引入文化教育机制。1996年,完成艺术学博士论文《民艺学论纲》,奠定了我国民艺学学科建设的基础。1997年,提出了“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命题,呼吁从生态学意义上保护民间文化。2004年,提出以手艺传承为主题的“农村文化产业”概念,深入乡村进行调研并开展设计转化服务。2010年,提出建立中国手艺学,展开文献梳理和一线调研,并结合城镇化发展研究手艺生存与发展问题。2012年,提出发掘儒家文化资源开展设计转化,实施“设计新六艺计划”,推进中国设计发展。2014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就“城镇化进程中的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现状与发展”开展全国普查调研。

  从八十年代走进田野调研民艺开始,在中国民间文化抢救与保护领域默默坚守了三十多年。他行走在民间文化抢救与保护一线,记录工艺流程,整理口述档案,留存影像资料,梳理手艺图谱,走访了近30个省市、300多个村落,抢救整理民间美术手工技艺120余项,形成了1500余万字的文字资料和16万幅图片记录,收藏民艺实物万余件。

  他致力于民艺理论研究,努力建构中国民艺学的理论架构,提出中国“手艺学”体系,先后出版了《民艺学论纲》、《民间文化生态调查》、《中国民俗剪纸》、《中国民间美术工艺学》、《中国民艺风采录》、《手艺农村》、《匠心独运》、《设计论》、《民艺与设计》等一系列专著,填补了一系列理论空白。

  传承教育文脉

  此时正是一年毕业季,今年的工艺美院毕业生里不乏在德国红点设计大赛获奖的佼佼者,作为校长,潘鲁生尤其欣慰。他说:“设计首先是文化的表达,我们应把发展‘中国设计’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在设计领域实现民族文化的再生、复兴和发展。”

  为此,他坚持在设计教育中传承文脉,把民艺情怀融入国民教育,不仅把民艺带入大学课堂,而且积极推动公益教育,创办中国民艺博物馆,将收藏与学术研究成果常年向公众开放。他推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转化的教学、科研与创作,一系列作品产生广泛共鸣,世博会山东馆设计的创新成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潘鲁生认为“高等教育不能和社会需求脱节,实践教学的路子必须坚持”。全面梳理山东文化,他提出了设计“新六艺”计划,这是一个融资源整合、产业孵化、人才培养于一体的设计养成计划,并且建立起传统文化资源与当代生活空间的衔接点。

  关注“手艺农村”

  2011年元月,有一场展览引起轰动。潘鲁生主持的“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把农民手艺带入国家艺术殿堂。

  成果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潘鲁生为此展开了近十年的农村手艺调研,先后考察了58个县市、137个乡镇、285个生产专业村,就37项农村手艺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农村手艺文化产业的发展命题,完成《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报告》,回答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可行性问题,提出了中国特色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方案。

  创新当代艺术

  潘鲁生不仅是“60后”学者、大学校长,也是一位有独到风格的当代艺术家。

  他不断尝试中国艺术语言与绘画媒材的创新,取用传承民间艺术精神,自成风格。从2006年在山东省美术馆“中国·潘鲁生彩墨艺术与意大利·奥马尔艺术联展”,2007年中国美术馆“当代·民间——潘鲁生当代艺术与民艺文献展”,到2011年“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再到2012年至2015年“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在山东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意大利威尼斯罗塔宫以及法国卢浮宫装饰艺术博物馆、西班牙毕加索博物馆等地的巡回展出,潘鲁生用中国传统材料工艺创新艺术观念,撷取民间美术符号和意象语言,进行创造性转化和意象表达,诠释中国民间艺术的精神母题,形成新的意象境界和艺术空间。

  从中国民间艺术和水墨传统中探索的道路,对中西绘画艺术的会通发展作了新的发展和诠释。2013年,在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期间,“毕加索/潘鲁生陶瓷的对话”特别展在威尼斯举办,联合展出了艺术大师毕加索和中国当代艺术家潘鲁生的陶瓷和绘画作品百余件,产生了强烈反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