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文化之星:周光平

  

  周光平,男,1964年10月出生,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人,1980年参加工作,现为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摄影教师,淄博市张店区摄影文化艺术中心艺术总监 ,淄博A空间摄影沙龙艺术总监。 

  周光平,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装潢设计系,后进修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2005年在淄博信息工程学校率先创办摄影摄像专业,历时十年现已成为山东省职业教育界有相当影响力的品牌; 2007年,创建了A空间摄影工作室,指导思想是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创作、交流提高的平台。近十年来,从A空间走出的一百余名摄影爱好者已成为淄博大地有相当影响力的摄影力量。"摄影根殖本土"已成为A空间的创作理念。该团队摄影作品在国家、市、市各级比赛中频频获奖,为山东省、淄博市文化艺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07年周光平以山东赛区金奖身份参加在平遥举行的中国首届十佳数码摄影师决赛获得提名奖;2010年,周光平应北京高教出版社出版之邀撰写的《摄影摄像入门》被指定为全国职业教育摄影教材; 2012年,周光平组建摄影团队首创电影风格的摄影作品《旱码头风华绝代》再现了清末民国为历史背景的重要商埠-周村大街,并先后被《中国摄影》、新浪网、凤凰网等媒体报道,在国内引起重大反响,得到国内外专家首肯;2014年是中法建交五十周年,周光平应法国驻华使馆约请赴法国进行摄影创作,归来后其摄影作品先后在中法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大学等地展出并作多场学术报告,同时,赴法精典作品集《法国十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2014年作品《中国山水》入选中国第24届国展;2014年A空间同时组建了“即将消失的山村”“上法山村”“淄博泉”“淄博建筑”“发现张店”五个专题摄影创作组历时两年全部完成创作任务,其中《淄博泉》一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并于2016年4月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首发仪式。近十年来周光平本人有百余幅作品发表在《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人民摄影报》《摄影世界》《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 

  近十年获奖情况: 

  2005年获淄博首届文学艺术奖 

  2006年获淄博第二届文学艺术奖 

  2007年获中国首届十佳数码摄影师提名奖 

  2009年获山东省第九届摄影艺术展人像摄影金奖 

  2009年获亚洲国际职业摄影师作品大展佳作奖 

  2011年获淄博市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2015年获山东省委宣传部”齐鲁文化之星”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