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文化英才:魏明震

  

  魏明震: 敢当信息技术领跑者

    

  魏明震,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照排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

  自1992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以来,魏明震25年的成长史,伴行着中国报业的技术进步史,全程参与了传媒行业信息技术的三个历史性发展过程:报刊组版采用计算机激光照排技术,印刷环节“告别了铅与火”;新闻采编引入综合新闻业务网络,新闻采编环节“甩掉了纸与笔”;经营管理全面信息网络化,实现“资源整合与成本有效控制”,乃至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

  参加工作以来,魏明震始终在华光照排产品的研发一线工作,对计算机编程技术和华光照排系统有全面和系统的了解,也为自己带领课题组挑战高难度研发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经济日报社,他参加了华光中屏幕报版、华光超思彩色报版等大型软件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其后,他负责研发的“青鸟华光超捷排版软件”“青鸟华光插件排版软件”“青鸟华光网络组版系统”陆续投放市场,获得用户极高的评价,超捷排版软件被评为“2002年(首届)中国市场消费商品质量信誉竞争力调查”同行业十佳品牌的第一品牌。

  他参与研发的华光电子出版系统,也因为良好的扩充性,而陆续推出了维哈柯文、藏文、傣文等少数民族文字的排版功能,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字新闻出版行业的技术升级和重大装备国产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以来,他领衔的技术团队,中标新闻出版总署“中华字库”工程《少数民族古文字的搜集整理与字库制作》《少数民族现行文字的搜集整理与字库制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媒体协同工作系统》《少数民族文字出版资源管理系统及辅助工具》《发布管理系统》等多个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国家级项目。

  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方面,他近两年也收获颇多。2015年6月的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今贵州新闻客户端项目,为公司打造出了一款新型的数字媒体产品,他直接负责的华光统一文件系统也得到正式的应用,为将来多个项目使用打下基础。2016年8月,内蒙古日报传媒呼陆客蒙文新闻客户端项目,第一次将蒙古文新闻客户端的技术水平和展现效果,提升到了主流中文信息客户端的同等水平,扫清了蒙古文融媒体发展的重要障碍。今年,华光“畅达新闻报道指挥系统”再助大众报业集团“中央厨房”媒体融合工程,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的鉴定会中得到好评,该成果荣获2017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为公司技术总监,魏明震近十年全面参与行业内一系列高端交流活动,在中国报业出版技术领域,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完善了专业理论体系和解决方案。他发表过《重构、深化、延伸——盘点与展望新时期的华光技术研发》《展现、制作、创造 三个视角审视技术与媒体内容的关系》《华光传媒架构理念及实践》《从数字报纸开始》《新媒体浪潮中的挑战和机遇》《华光EISI平台与复合出版》等多个主题演讲,梳理了独特的传媒技术理念,获得业内同仁赞许。

  魏明震还在为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献力,正全力研发“中国多民族文字资源共享云服务平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