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胡鹏:梦想与实践

  ◆ 个人简介 胡鹏,1960年生,编审,曾任明天出版社总编辑、社长,现任山东出版集团董事、党委委员兼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系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齐鲁文化名家。长期从事图书出版工作,编辑出版和组织出版了一大批社会影响和市场影响俱佳的优秀图书。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艺类图书优秀作品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等。

  对胡鹏的采访颇费周折,多次电话预约都被他婉言谢绝,直到几天前,他被我磨得实在躲不过去了,才勉强接受下来。

  作为出版界人士入选首届齐鲁文化名家、2014年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他说,面对荣誉,他有些忐忑,因为这是明天出版社的集体荣誉,他是沾了明天出版社的光。唯一让他稍感心安的是,他从1982年入职明天出版社一直到2015年初转任新岗位,33年的时间里,他没有离开过明天出版社,从一名普通编辑到编辑部副主任、主任、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他走过了在明天出版社所能走过的每一步,见证了明天出版社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整个过程。

  一个人能为一个单位服务33年,这种忠诚的职业态度让我们敬佩,但他却说,他除了做出版做不了其他,当然,他也热爱出版工作。

  2009年,胡鹏出任明天出版社社长时,出版社正处在转企改制的转折点上。他和明天出版社领导班子首先着手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出版社内部用人制度、激励制度、考核评价体系和内控体系,同时,确立了“以内容创意为核心,立足于传统图书出版,着眼于全媒体,面向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从2009年开始,明天出版社步入了快速发展期,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由2008年的1.1亿元、852万元增长到2014年的2.5亿元和7689万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少儿出版社第3名,全国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市场占有率出版社排名第3位。多种图书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明天出版社还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被中国版权协会授予“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等称号。

  胡鹏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明天出版社30多年在经营管理等方面奠定的坚实基础;其次,得益于明天出版社有一个好的领导集体和一支好的员工队伍,以及通过改革建立起来的一整套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和所确立的科学完整的战略规划。

  明天出版社是一家以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的专业少儿出版社,是国家一级出版社。“成就孩子们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这是明天出版社的愿景,也是他们为少年儿童成长所承担的最为直接、最为当然的责任。多年来,他们一直秉持为孩子的精神成长和健康人格建构作贡献,为他们提供新知识、新思维、新审美的出版理念,不断打造高品质、高品位、高格调的精品图书,抵制庸俗与低俗。

  胡鹏总结说,近几年来,明天出版社在出版主业上主要做了这样一些事情:

  一、明确出版社战略定位,聚焦少儿文学、知识、低幼、教育读物,自始至终不偏离专业出版方向,并在所确定的专业领域深度开发,持续经营,从而以专业化构筑起竞争壁垒并不断提高在所界定的市场领域的扩张力。

  二、不以出奇的方式制胜,而是以守正的方式永续经营。胡鹏说,出版社要赚钱,钱从哪里来?从读者来。读者为什么买你的书,一句话,你的书好。市场就是读者在用钱给你的图书投票。只有在图书产品创新上下功夫,在品种结构和图书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才是令图书产品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原因所在,也是出版企业存在的理由和赢得市场的正途。

  三、明天出版社围绕着图书产品所开展的一切与读者“亲密接触”的活动,自始至终体现出一致的品牌核心价值,包括产品研发、制作、设计、销售等,同时与出版社的愿景、核心价值观、经营理念深度融合,出版了一大批品牌图书,像《笑猫日记》《阳光姐姐小书房》《辫子姐姐心灵花园》《枫林渡》《金谷粒桥梁书》《老故事》《老童谣》,等等。

  四、开拓市场,建立多层次的营销体系。首先是树立整体营销观,从整个组织内整合选题、制作、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其次是加强渠道建设,建立与经销商、读者的紧密联系,对全国市场作出区分,分出重点和非重点,重点市场重点做。明天出版社坚持不打价格战,不打折扣战,守规矩,守秩序,不搞不正当竞争。

  在谈到如何面对新媒体的冲击时,胡鹏认为,随着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全面普及,以数字出版为代表的新业态已成为出版企业发展新的制高点。出版企业必须不断加强科技与出版的融合,传统出版与新媒体出版的融合,运用新技术手段创新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不断培育新的文化业态。但是出版产业是内容产业,必须高度重视内容生产,在内容产品的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上下功夫,多出精品。同时,以“全产业链”思维对内容资源进行多媒体开发,包括数字出版物、手机出版物、在线教育读物、影视动漫、游戏等,一个内容资源,多次开发,多种产品形态,多个销售渠道,实现多媒体融合发展。要拉长产业链,向相关、相近领域拓展,明天出版社在这方面已迈出了第一步,2014年,注册成立了山东明天科技教育公司,它标志着明天出版社从传统出版企业向综合文化服务商的转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