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 祖绮颖

  

  

    祖绮颖,1974年8月出生,1992年毕业于济南艺术学校京剧专业,200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1992年7月,在济南市京剧院参加工作,担任演员。1994年9月,调入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现为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国家二级演员。

  自从事儿童艺术表演工作以来,祖绮颖先后参加了多部话剧及儿童剧的创作和演出,并多次担任主要角色。儿童神话剧《小白龟》中的玄武,大型话剧《徐洪刚》中的彝族小姑娘,儿童剧《宝贝儿》中的丁放,儿童剧《我和我的影子》中的李大米,儿童剧《我的麦哲伦海峡》中的沙菲⋯⋯她塑造的众多性格各异的儿童艺术形象深入人心,深受专家和小观众的好评。

  几年来,祖绮颖参与创作的剧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奖,特别是儿童剧《宝贝儿》。2006年,该剧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山东实现了该项目零的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饰演主要角色的祖绮颖的不懈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身为年轻演员,祖绮颖把为青少年演好戏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责,通过各种形式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儿童剧《宝贝儿》中,她饰演的丁放是一个上四年级的男孩,既顽皮又聪明,在小伙伴中是个小头头儿。如何饰演这一角色,如何把握住这个年龄段小男孩的心理,成为她时时思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抓住人物的心理,她随时注意观察生活,甚至到学校去寻找这样的男孩,观察他们说话的口气、神态和动作。那段时间,她脑子里整天想的就是丁放。为了演好丁放,她特别留意身边的小男孩,有一次竟看得出神,直到两个小男孩也一直不解地看她,她才回过神来。正是这种忘我的投入,使她能够对饰演角色的心理揣摩得细致入微,将一个聪明调皮的小男孩形象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演出结束后,许多孩子跑到后台要见一见“丁放”时,才惊奇地发现,那个在舞台上不修边幅、摸爬滚打的小男孩原来是一位漂亮的姐姐。

  作为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的领衔主演,祖绮颖有着对艺术事业的追求与忠诚,在光鲜舞台的背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祖绮颖爱漂亮,也爱打扮,但是,为了将剧中的小男孩扮演得更加逼真,她不得不把心爱的长发剪掉,伴随着《宝贝儿》演出的十几年,她一直留着短发。为了演出需要,她必须在舞台上长时间围戴束胸,经常被压得喘不过气。儿童剧需要演员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她的膝盖受过伤,长期的舞台表演使她的膝伤越来越严重,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她考虑到需要休息很长一段时间,剧院演出任务又重,所以,手术一拖再拖,落下了后遗症。现在,即使在夏天演出,她也要戴上护膝,减轻关节疼痛。2008年夏天,剧院着手排演儿童剧《我和我的影子》,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连续一个月超负荷工作,再加上当时正值三伏天,又穿着厚厚的演出服,彩排的时候,祖绮颖晕倒在了舞台上,经过医院的治疗和一晚的休息,第二天,她依然以饱满的精神完成了该剧的首场汇报演出。

  作为导演的祖绮颖,拓展思路,不断创新,创作了多部优秀儿童剧目。2009年,祖绮颖担当了木偶剧《白雪公主》的导演,这是她作为导演迈出的第一个脚印。演了十几年儿童剧的她对孩子的心理有着深刻的了解,她知道,现在的孩子见多识广,有自己的思想,如果一直沿用原来的表演方式,孩子们就会觉得单一,失去兴趣。木偶剧《白雪公主》尊重原著,其造型、舞美、服装借鉴了迪斯尼第一版彩色动画片中可爱的卡通形象,同时,创造性地融入偶形、提线木偶、布袋木偶等多种表现形式,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迈出了排演木偶剧的第一步,受到了小朋友的喜爱和市场的欢迎。《白雪公主》的成功,使她更加有信心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2011年,她担任幽默剧《三个和尚》的编剧、导演,该剧融哑剧、喜剧于一体,采用中国传统戏曲、民间皮影的表现形式,融入了舞蹈、戏曲武打和时尚元素,无声形体的独特表演形式和风趣幽默的夸张造型,令观众耳目一新。该剧参加了2011东亚儿童青少年舞台艺术节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祖绮颖常说:“我热爱我的工作,我热爱儿艺事业。”正是对工作的这份热爱,她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与汗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业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济南市“青年技术创新能手”、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因成功塑造丁放这一角色,荣获文化部等七部委颁发的第8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表演一等奖,同时记个人二等功。2004年2月,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授予她全国话剧表演最高奖——金狮奖。2008年,她光荣地当选为北京奥运济南站火炬手。2009年,荣获第二届济南市敬业奉献模范。2010年,被评为首批“齐鲁文化英才”。

  主要成果:

  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1996)、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997)、省精品工程奖(1997):《小白龟》(饰玄武)

  文华新剧目奖(2000)、中国人口文化奖(2000)、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01)、文化部文华大奖(2002)、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2006):《宝贝儿》(饰丁放)

  中国人口文化奖表演一等奖(2000)

  中国话剧金狮奖(2003)

  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奖(2009)、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优秀儿童剧奖(2010)、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最佳剧目奖(2010)、泰山文艺奖二等奖(2009)、省文化艺术节新创作剧目特别奖(2009):《我和我的影子》

  山东省精品工程奖:《徐洪刚》(1995)

  山东省儿童戏剧比赛一等奖(1997)

  山东省首届“宏安杯”曲艺小品大赛二等奖(2004)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