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报业集团 焦德波

 因其固然 游刃文理

  ——记农村大众报总编辑、高级经济师 焦德波  


  他是大众报业集团履职经历丰富的媒体负责人。2008年,他任鲁中晨报社社长。在上年报社年亏损900多万元的情况下,两年内实现扭亏,并盈利700多万元,业界称为“晨报现象”;20108月任农村大众报总编辑以来,办报质量较大提升,广告发行经营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2011年山东新闻奖评选中,《农村大众》7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件,并获首届山东新闻出版奖。2011年,经营利润增长20%,广告经营额创下历史新高,发行量实现了近10年来的新高。他同时任集团人事劳资部常务副主任,有多年的综合管理工作经验。采编、经营、综合管理,报业三大主要业务他做得得心应手。大众报业集团里熟悉他的人说,焦德波工作的特点,就是他在每个岗位,都以扎实开拓的精神取得不错的成绩,是“跨界”的管理人才。

  创新经营手段 晨报两年大变

  20081月,焦德波任鲁中晨报社社长时,晨报事业处于低潮期:经营上,2007年广告收入仅3000多万元,亏损900多万元。晨报所在地淄博各区县地理位置分隔明显,中心城区优势不突出,多数区县经济实力较弱,广告上量难。成本方面,纸张、印刷、人力等大额费用却在不断增长。鲁中晨报必须打响绝地反击战。

  到任不久,焦德波在经营上梳理出了突围点。在密密麻麻的历年广告投放企业区域分布、投放额等数据中,他发现,虽然淄博居民购买力弱,但晨报所处张店区工业企业较多,居民购买能力较强。于是,一个“发行—广告—利润”的经营模式很快成型,即在投放晨报广告较多、居民消费能力较强的重要区域内,全力加大发行密度,提升晨报二次销售的影响力,并以此为依据,优化发行结构,增加报纸有效发行量。晨报很快找到了报纸发行数量与广告投放效果和影响力的最佳结合点,广告额迅速上量。

  对于成本等费用的增长,焦德波也找到了管控方法。他一改“事后算账”为事前财务预算、事中财务控制、事后考核奖惩。对大额成本项目,实行控制项目明晰化、责任部门化、考核指标化、奖惩透明化。在此基础上,与成本控制责任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签订控制目标责任书,实现了成本控制的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2008年,降低各类财务成本费用400余万元,年经营收入超过5000万元,实现大幅减亏。2009年,经营利润超过200万元,彻底扭亏为盈;2010年,经营收入超过6000万元,利润超过700万元。

  企业经营,走好一步棋,往往能带活全局。棋行险招,不如独辟蹊径。创造性地运用资本运营手段,便是鲁中晨报社近年来打的一场漂亮仗。

  鲁中晨报社欧亚花园资产,几年来,对报社的利润贡献一直是负数。2009年,在准确判断当地房地产市场价格高点的前提下,鲁中晨报社成功处置欧亚花园资产,大幅降低报社财务费用和折旧。同时,以此为契机,调整报社发行公司股权结构,变控股公司为全资子公司,理顺产权关系,突出了主业。

  主业做大了,焦德波开始思考如何利用晨报的品牌价值实施跨地区发展。他注意到,淄博是工业强市,对鲁中周边的东营、滨州等市在经济上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与东营、滨州的经济往来也较密切。这为报社扩张办报规模、拓展发展空间、做实做强“鲁中”概念提供了可能。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鲁中晨报社抓住发展机遇,凭借品牌和采编力量,与滨州当地的上市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创办“晨报地方版”,使《鲁中晨报》进入滨州初始就具备了发行渠道、广告客户资源等媒体前期发展的重要条件,当年即实现盈利。目前,《鲁中晨报》在滨州地区发行量已达5万多份,并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千余万元的广告经营收入成为当地第一媒体。

  焦德波在鲁中晨报社工作的这两年多时间,使报社转变了发展方式,建立了现代传媒企业管理制度,以对市场形势的科学判断为基础决定经营决策,从而实现持续、高速发展。

  实现弱势媒体的强势影响力

  20108月,焦德波就任农村大众报总编辑。2006年,国家取消农业税和“三提五统”后,各农村报原有的村镇集体订户不断缩减。农民这个目标读者群消费能力差,广告经营更是难以翻身。不少省份的农村报靠向母报化缘勉强支撑。全国很多省份农民报的发行已萎缩至二三万份,有的甚至关停或转行,农民报的生存形势严峻。焦德波不想这样做,他要靠农村大众报人自己的力量办一份有影响力、竞争力、推动力的报纸。他说:“办好报纸才是农村大众报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只有办好报纸,提升报纸的影响力,发行、广告经营工作才有广阔的平台。报业经济是注意力经济,是影响力经济,办不出一份有影响力的报纸,报纸经营工作就难以有大的作为。”

  带着这样的理念,焦德波带领农村大众报人在“新闻立报,专刊强报”上不断探索。2011年,针对苏南地区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他派记者远赴江苏“苏锡常”地区的8个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村,从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采访,推出了“新农村建设探查——问道苏南”专题报道;针对广东省郁南县和我省寿光市在金融服务“三农”方面的创新,派记者远赴广东省深入采访,推出了“农村金融如何创新服务‘三农’”系列报道;为了给农民提供更多农业科技方面最前沿的信息,派记者到陕西杨凌农业高科技博览会进行采访。这样的大型异地采访,农村大众报以前没有,全国其他农村报也很少见。

  焦德波的创新办报理念逐步推动农村大众报实现了影响力的突破。两年来,《农村大众》涌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新闻精品。在2011年度山东新闻奖评选中,《农村大众》共有7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在2012年度集团月度新闻奖评选中,《农村大众》前7个月6次获集团月度新闻奖。稿件多次获分管“三农”工作的省领导的批示。

  报纸影响力的突破,也带动实现了农村大众报广告经营和发行的突破。2011年,广告经营额实现850万元,创下农村大众报广告经营额的历史新高。在县市换届、乡镇合并、报纸提价等种种因素影响下,仍然创下近10年来的发行量新高。2012年,农村大众报终于有经济实力实现彩印,彻底改变了60多年一贯的黑白套红的面孔。

  如今,已带领农村大众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焦德波,又不知疲倦地开始了新的征程。他说:“农村大众报不但在新闻宣传方面要上档次,服务‘三农’的各类专刊也要办出精品;广告不但要上量,结构也要优化,市场类广告应成为主打;现有发行量要稳中有升,各个行业渠道的发行也要跟进。”

  关注传媒前沿 实现理论突破

  多年来对于报业经营、管理的求索和实践,为焦德波的报业管理理论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实践基础。2008年,他主持设立了江北第一家报业博士后工作站——大众报业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作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公室主任,焦德波指导进站博士后开展集团重大课题研究。目前,已分别开展了“大众报业集团文化品牌建设战略与策略研究”、“报业经营体制改革与资本运营研究”。引进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博士进站,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指导北京大学进站博士后进行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的论证工作,已撰写8万字的《大众报业集团品牌满意度报告》、《大众报业集团品牌知名度报告》。同时,他还作为大众报业集团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通过深入研究集团资产和管控结构等,提出了多项有创造性和突破性的改革方案。

  从产业高度和传媒业态层面对报业管理规律的不断探索实践,到对报业发展战略的理论提升,焦德波正逐渐实现报业管理从“跨界”到“无界”的转变。

  主要成果:

  大众报业集团“十佳业务主管”(2004

  “山东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干部”(2007

  2008北京奥运会报道先进集体(2008

  山东省抗震救灾先进集体(2008

  大众报业集团“优秀经营主管”(2009

  山东省报业行政物业先进集体(2009

  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2010

  11届全运会报道先进集体(2010

  首届山东省新闻出版奖(2011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