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广播电视台 宋士忠

  

  智者之路

  ——记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影视频道总监、高级编辑 宋士忠

  莎士比亚说:“幽默和风趣是智慧的闪现。”

  媒体圈就有这样一个人,他可以证明,懂幽默的人一定是个智者。他的幽默就像他的策略,让严肃的媒介经营充满活力与生命。他就是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影视频道总监宋士忠。

  凭借着对媒体经营定位的远见卓识,和无与伦比的项目策划力、执行力,这位重情义的山东大汉在广告圈、媒体圈和企业圈赢得了响亮的口碑和广泛的信任,被圈里誉为”小巨人”。特别是自2006年12月至2011年6月担任山东卫视广告部主任期间,他带领团队稳扎稳打,覆盖与经营创收一路向前。在全国省级卫视中,山东卫视2007年第一个突破全国8亿覆盖人口,2010年,第一个突破9亿覆盖人口,连续保持第一的位置。4年来,累计创收30多亿元。

  赢家思维:做中国二三线市场领跑者

  有继承,有创新;敢继承,敢创新。宋士忠的继承力与创新力在经营媒体的实践中蜕变成蝶,飞舞在中国电视舞台。恰如著名整合营销策划专家张默闻对他的评价:“他是有创新想法的人,是中国广告部主任系列中的革新者和营销家。”

  面对愈演愈烈的省级卫视市场竞争,2009年7月,宋士忠分析了中国二三线市场的消费需求与能力,在全国率先提出“做中国二三线市场领跑者”的营销战略,揭示了中国市场中产品、渠道、传播下沉的必然趋势,展示了企业与媒体共同面对的盈利空间,得到了业内各界的积极赞同和响应。宋士忠因此荣膺“2009〜2010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传媒风云人物”称号。

  2011年6月,由他撰写的22万字的学术专著《电视“赢”销——共同撬开中国最大的机会市场》出版,成功提炼出中国二三线市场电视营销裂变式,首次从经营角度阐述电视媒体的营销模式与营销空间,反响强烈。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这是一部聚焦中国二三线市场营销和传播问题的专著,对媒体和企业的合作具有很强的实战价值,说出了许多我们只做没说的秘密。”

  “赢”销之道:重情义  赢销量

  在销量为王的时代,宋士忠旗帜鲜明地提出“重情义,赢销量”的独特销售主张,将山东卫视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个从客户传播诉求出发、敢为企业品牌和销量负责的省级卫视,引领了电视媒体自我价值的反思和营销方式的革命。

  他认为:“倡导对客户重情义,就是要帮客户赢销量,这才是对客户真正的情,真正的义。每个客户,不论大小,都是VIP;每个客户,无论长短,都是VIP。”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领导眼中,他是一个能担事的人,是一个会当下属、会当副手,从而也会当领导的人;在部下眼中,他是特幽默、特睿智,话不多但句句黄金的人;在最善于挑剔的客户眼中,他是够朋友、够情义的豪迈之人。如此彻底地将客户的需求作为媒体经营共同的需求,自然赢得了客户的认可。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山东省区副总经理王凯评价道:“我觉得,宋主任和他的团队真正考虑客户的利益,帮着我们成功,这才是真正的情义好汉。”

  “赢”销案例:让广告活起来

  宋士忠一直反对机械性的媒介广告投放,主张和赞成创新性做法。把广告做活,做得生动、幽默,是他的出拳方式。在他那里,套路的、僵化的电视传播形式受到遗弃,新的、灵活的、热情的互动性的广告则成为新的主题。他带领营销团队成功策划并执行了多个营销案例,体现出一个媒体经营者从媒体经营到经营媒体思路的转变。

  ——结缘《M-ZONE天使任务》,打开活动营销大门。

  2006年2月,《M-ZONE天使任务》民间选秀造星活动火热引爆,这种海选偶像剧主演及其纪录片摄像导演的选秀活动,引发了全民热议和关注。

  宋士忠带领营销团队与中国移动紧密合作,充分协调了电视、户外、平面、互联网、短信等跨媒体资源,设计电视媒体与手机媒体的互动参与及联合推广模式,沟通全国6城市分区赛、跨区赛和总决赛三大环节的衔接进度,落实山东卫视频道播出资源形式,将M-ZONE的元素充分植入到活动各个环节,跟踪核算目标受众的收视率价值,圆满实现该项目的收视、收入目标,成为比肩当年“超级女声”项目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创新《低头不见抬头见》植入式广告,开创大剧营销新格局。

  2007年,山东卫视独家推出365集电视栏目剧《低头不见抬头见》,黄宏、郭达、宋丹丹等100多位明星加盟合作。这部大型生活喜剧成为客户差异化传播的黄金平台。

  宋士忠从经营媒体的营销高度出发,率领团队结合剧情设计了声音植入、道具植入、情节植入、背景植入等新形式,策划了明星贺年版宣传片、明星幕后花絮故事等节目播出形式,为赞助企业提供了崭新、独特的广告形式。

  同时,积极策划、推动《好迪·笑声传中国》活动,选拔演艺新星担任角色,不仅直接增加了当年的广告经营创收,而且有效延伸了创收渠道,开创了山东卫视栏目大剧营销时代。

  ——借势“天下第一会”营销,放大媒体品牌影响力。

  2010年10月,全国秋季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济南召开。

  宋士忠带领团队成功推出“营销天下第一会”项目,创造了矩阵传播之势:一是,在糖酒会场馆入口设置100平方米的LED大屏幕,为山东卫视及参展企业提供持续3天形象传播的黄金机会;二是,以主题晚会为主体,以公益栏目套播、黄金大剧首播为两翼,与客户共赢糖酒会商机;三是,通过高峰论坛推广和山东卫视传播力报告的首发,有效、精准地放大传播了山东卫视的品牌价值。

  10月8日,“碧生源之夜·星光耀泉城”大型主题文艺晚会激情唱响。围绕晚会门票、海报、DM单等进行的终端推广,形成赞助商碧生源上市8天之后的最大新闻热点制造。企业副董事长高燕说:“碧生源对此次和山东卫视的合作非常满意。活动中,山东卫视以更多的专业策划创意满足了碧生源的传播需求,在很大范围内提升了碧生源品牌传播力。”

  10月23日,山东卫视凭借这个媒企共赢的传播实效案例,在第17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上,荣获2010年度中国广告主长城奖·金伙伴奖。

  ——脑白金嫁接《天下父母》,创新品牌栏目营销。

  围绕脑白金的品牌诉求,宋士忠与客户确认了依托品牌栏目为基础,通过推广孝文化提升产品美誉度的合作思路。在他的精心组织下,营销团队先后为脑白金量身定做了“脑白金·天下父母金秋感恩季——我的父亲母亲”特别节目、“脑白金·天下父母新春感恩季——2011中国十大孝子推选”主题活动及颁奖盛典。

  通过栏目品牌内容有机植入、公益主题广告套播、线下终端活动推广,脑白金实现了广告传播的“软着陆”,成功赢得了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元旦、春节等节日的营销先机,提高了品牌美誉度,实现了品牌栏目与客户的共融和共赢。

  在“混媒”竞争的今天,作为一个媒体经营的智者,更要站在品牌营销、价值营销的高度去思考未来。宋士忠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他说:“人的格局就像透过镜头看事物,推上去和拉出来是不一样的。”

  2011年7月,宋士忠任职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影视频道总监,踏上了充满挑战的全新履职之途。如果说,格局定位决定了一个人的存在高度,那么,他的未来一定值得期待。

  主要成果:

  广告人·中国案例奖电视类金奖:《低头不见抬头见营销全案》(2007)、《蒙牛·NBA终极篮徒》(2009)

  中国媒体运营创新奖、年度最具实效媒体企划奖、中国媒体企划奖铜奖:《公益总动员》(2008)

  中国传媒学院奖“年度最佳广告经营团队”(2008)

  山东省公益广告金奖:《公益总动员·号召版》(2008)、《抗震救灾·行动篇》(2008)

  山东省广告作品金奖:《全运动——2009山东卫视媒介宣传片》(2009)、《蒙牛·NBA终极篮徒》(2009)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