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山东港口集团与济青烟等市要这样合作

  7月10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期间,山东港口集团陆海双向发力,打造“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力保航班、大列不减反增。在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山东港口集团与山东各市加强协同合作,众多项目在齐鲁大地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

  山东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奉利介绍,疫情期间,山东港口集团把“稳航班、增航线、保畅通”作为稳外贸工作的重要抓手,陆海双向发力,打造“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力保航班、大列不减反增,真正当好腹地企业联通世界的“出海口”。

  海向,开航线、扩舱容、拓中转,加大与船公司合作,全力争引全球前20大船公司在山东港口开航线、升运力。今年以来,新开通外贸集装箱航线14条,航线总数近300条,数量和密度稳居北方港口首位。

  陆向,开班列、建陆港、增货源,在省内与枣庄、淄博、泰安等地政府携手加强内陆港建设,优化海铁联运布局,深化物流项目合作,在省内设立铁路物流园区11个,新增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线路5条、国际跨境班列5列,实现内陆港就地清关,把港口搬到内地企业的“家门口”,上半年完成海铁联运箱量94.7万标箱,同比增长15.5%,继续领跑全国沿海港口。

  在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山东港口产城融合集团、邮轮文旅集团、物流集团等立足自身优势,与各市加强协同合作,众多项目在齐鲁大地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半年来,我们结成港口城市联合体,开启了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李奉利说。

  助力省会经济圈建设,与济南共同开发建设山东济铁董家铁路物流园、全面融入小清河复航总规划等,打造中国北方区域物流中心、生活资料(济南)分拨中心;在临清、淄博建设的内陆港加快发展,临清班列已经达到了每天两列。

  助力鲁南经济圈建设,下周将与临沂、枣庄、济宁、菏泽四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畅通鲁南地区的出海通道。

  助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助力青岛市“十五个攻势”,围绕国际邮轮母港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在威海市加快推动威海港冷链运营中心建设;为潍坊市“量体裁衣”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举行了渤海湾集团总部入驻、奠基、签约等系列仪式;在烟台市开工海港大厦和港口供应链服务中心项目,并加快推进“海上大世界”项目;在日照市,凤凰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被列为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合力推动海龙湾项目,等等。

  李奉利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这个总目标、总定位、总遵循,聚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坚定信心、克难前行,强化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为确保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六稳’‘六保’大局作出山东港口的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