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国泰民安”彩车揭秘

  铜制山体艺术表现力的体现需要在创作过程中精准把握,创作团队在一遍遍尝试和改造中力求达到最佳效果。

  彩车上的每一件展品,制作者都当成了艺术品来创作。

  山东“国泰民安”彩车终于回家了,在泉城广场展示的第一天就引来众多参观者拍照留念。

  大型货车底盘经过改造成为彩车的骨架部分,创作者所有的奇思妙想都将在这上面实现。

  为了实施保密措施,彩车制作车间被密闭,盛夏季节,创作者冒着酷暑专心工作。

  彩车两侧各有一块巨大的海浪浮雕,浮雕上的每一根棱条都被精雕细刻。

  铜质山体上的山川、沟壑全部是由工人的锤头敲击出来的。

  □记者 李 勇 报道

  10月10日,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的山东彩车回到了济南,许多一直关注着山东彩车的市民一大早就赶到泉城广场,想亲眼看一看彩车的真面目。

  的确,70周年国庆阅兵和群众巡游以其宏大的场景和磅礴的气势深深感动了全国人民,人们为祖国的蓬勃发展和日益强大备受鼓舞。庆祝活动中最具山东元素的“国泰民安”彩车随巡游队伍光彩夺目地走过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也同样打动了无数山东人的心,并为此欢欣鼓舞。在人们为彩车匠心独运的设计和精细的制造纷纷叫好的同时,彩车制作背后的故事也被一一解密。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彩车创意源自于泰山日出的造型设计,以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泰山日出、牡丹盛开、沂蒙精神、海洋经济、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元素,充分展现山东气势和山东品格。与往年和眼下流行的彩车设计制作不同,主题为“国泰民安”的山东彩车设计者逆向思维,没有采用目前流行的LED屏幕等现代展示技术,而是用货真价实的紫铜打造了一尊泰山造型作为彩车主体,采用锻铜、浮雕及彩绘等艺术手法表现,整个山体的浮雕效果全用手工打造,既演绎出了泰山山体的强烈质感,又展现出了泰山的威严和气势,更代表了山东人的敦厚与实在。但是,在这样大体量紫铜浮雕上进行彩绘的工艺,在国内彩车制作上还是第一次。铜质山体质感的体现和制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彩车的成败,而且如此大的山体的艺术表现效果全部由工匠们敲敲打打和涂涂抹抹来表现,难度可想而知。

  彩车底座采用的是一款特制载重货车的底盘,车体骨架也是由专业人员设计制作,不仅充分利用了车体空间,车辆原有的电气设备也得到充分利用,并配备了专用发电机组。彩车在济南制作,要行程数百公里开到北京,这又给彩车增加了制作困难,因为彩车没有专门的驾驶室,没有后视镜,甚至没有前窗,为此设计者在彩车上又专门为驾驶员制作了一套视频系统,驾驶员可以通过设在彩车周围的摄像头360度观察到车辆四周的情况。

  制作过程中,由于彩车的消防标准和要求非常苛刻,不仅制作材料必须是绝对的防火材质,而且防火的设备必须绝对安全可靠。为此车内的所有钢构骨架全部涂上了1.5毫米的防火涂料。发电机组、配电柜等关键位置配置了多达16个高效灭火器。除此之外,因为彩车内部有驾驶员、导演及20名后备推车员等乘员,车内还设置了消防应急疏散门、标志灯和防毒面具等各项设施,高标准的消防要求无疑为空间已经很狭小的彩车内部空间的设计和制作增添了不少难度。

  从今年3月份接到彩车制作任务,彩车设计和制作团队在造车过程中克服了车辆超重、安保限制、天气炎热等等困难,把这项特殊的造车任务当做展示山东人精神和风采的神圣使命,力使彩车达到最佳效果,完美示人,为山东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关阅读:

  让“牡丹花”动起来

  每朵花的机械部分有242个部件。

  有人计算了一下,每个花瓣要捶打约16800下才能成型。

  花瓣的开合装置设计精巧。

  捶打好的花瓣安装在开合装置上,花型初显。

  每一个花瓣都要经过数遍喷漆,使其光彩夺目。

  一朵人工打造,鲜艳且会动的牡丹花诞生。

  记者 李勇 编辑 徐明  山东“国泰民安”彩车上最具设计感和动感的当属用金属打造的能自动开合的牡丹花了。“国泰民安”彩车四周有3000余朵牡丹花,组成了五彩缤纷的花海,花海中有25朵牡丹花是用紫铜手工锻造的,经过工匠的匠心独运,牡丹花由编程程序控制,再通过机械装置控制,牡丹花的花瓣可以自动开放、闭合,动感十足。尽管开合的动作并不复杂,但制作过程却复杂繁琐,光是打制花瓣就花费了工匠两个月的时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