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开展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考试的通知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新闻出版办公室,各省直新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提高新闻记者素养,加强新闻记者队伍建设,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工作安排,在2019年全国统一换发新版新闻记者证之前,对我省新闻单位的采编人员开展岗位培训考试。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考试时间

  新闻采编人员岗位考试时间为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10日,如考试不合格或未能按时参加考试,可参加统一补考,补考时间为11月20日至30日。10月27日前,各新闻单位应按要求自行组织完成培训。

  二、培训考试对象

  报纸、新闻性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单位持新闻记者证记者和2020年1月1日前获得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新闻采编从业资格的人员应参加培训考试。考试合格且持有新闻记者证的人员可按程序申领新版新闻记者证。考试合格但未持有新闻记者证的人员,待换证结束后再按程序申领新版新闻记者证。

  具有新闻、播音主持专业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人员可免予考试。

  三、培训考试内容

  培训考试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伦理与政策法规、新闻采编业务等部分。相关内容可参考“学习强国”PC端的“新闻采编学习”专栏。为保证培训考试效果,“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我的”板块“新闻采编学习”栏目提供了题库练习,新闻采编人员务必认真练习。考试试题包含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及判断题,每份考卷随机生成。每场考试时间为60分钟,共100道题,满分100分,合格分数线80分。考试不合格的可补考一次。

  四、培训考试方式

  本次培训考试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考试为闭卷考试。

  培训由各新闻单位自行组织实施完成,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自测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可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名记者名编辑讲实践经验、优秀新闻采编人员讲工作经验、汇报学习体会等多种方式确保培训效果。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4个学时。

  已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完成认证,需参加线上考试的新闻单位,要在规定考试时间段内自行组织所属新闻采编人员通过“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新闻采编学习”栏目考试系统进行考试和补考,可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组织多场次考试和补考,具体时间、地点、总场次自定,每场考试人数不限。新闻单位和考生应于考前在中国记者网公告栏认真查看《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考试手册》。

  符合条件的新闻单位如参加考试人数较少或不具备线上考试条件,可多个新闻单位自行结合组织考试。无法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认证且确实不具备线上考试条件的新闻单位,须于10月28日前向省局提出线下考试申请,由省局进行汇总后于11月10日前报国家新闻出版署。线下考试时间、考务要求等事项另行通知。

  五、培训考试管理要求

  各新闻单位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设立培训考试考务办公室,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应担任小组组长,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小组副组长,人事、党委、纪检等部门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作为小组成员并组成办公室,负责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制定具体的培训考试实施方案和考务管理规定,做好集中报名和资格审查、考试操作培训、考场的选定和管理、考场无线网络配置、监考人员的选派和培训、举报处理等各项考务工作。有关考务管理规定查看《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考试手册》。

  各新闻单位须认真执行闭卷考试规定,严肃考场纪律,严禁弄虚作假,每场考试应全程录音录像,考试结束后须由监考人员填写《监考记录单》(见附件1),音像资料及《监考记录单》由新闻单位留存备查。如现场发现考生存在作弊行为,应取消其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考试资格。如事后发现考生作弊,经审查确认后,应作废其考试成绩并取消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考试资格。存在考试作弊行为的,须填报《考生违规情况报告表》(见附件2)并加盖新闻单位公章,经主管单位审核后,报送省局。

  六、培训考试组织

  省局负责对全省新闻单位培训考试工作的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各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具体承担对辖区内新闻单位培训考试工作的组织管理、监督检查。

  各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及时开展督察检查,如遇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省局;对未按规定开展培训、考试作弊等违反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的新闻单位和人员,要进行曝光并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同时上报省局。各新闻单位应立即制定工作方案,作出安排部署,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培训考试工作。

  七、考试结果

  (一)线上考试结束时,考试成绩即时自动生成并从考试页面弹出,考生当即获知考试成绩。考试结束后,可通过所在新闻单位学习组织管理员查询成绩。“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新闻采编学习”栏目也将提供成绩查询,考生可自行查询个人考试情况。线下考试成绩由省局公布结果。

  (二)考生如对个人成绩存在异议,可由新闻单位通过各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由省局统一汇总后,报国家新闻出版署。

  (三)各新闻单位的学习组织管理员可登录管理系统后台(study.xuexi.cn)查看本组织内考生的考试成绩。

  八、报送材料及要求

  1.培训考试情况报告。各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和各省直新闻单位要就岗位培训考试开展情况(包括培训情况、考试情况、监督检查情况等)形成书面报告,于2019年11月28日前将电子版和PDF版报送省局邮箱。

  2.具有新闻、播音主持专业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人员可免予考试。各新闻单位需提供申请免试人员相关副高级职称及以上复印件、申请免试人员汇总表(见附件3)。相关材料请于11月28日前报送,省直新闻单位可直接报送,各市新闻单位材料由各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汇总后统一报送。

  3.申请线下考试的新闻单位需10月28日前提出书面申请,并上报省局,同时附上参加线下考试人员名单。

  报送材料邮箱为:sdxcbxwsc@163.com。联系人:常苗苗,联系电话:0531-51775927。

  特此通知。

 

  附件:1.监考记录单

             2.考生违规情况报告表

             3.申请免考人员汇总表

  山东省新闻出版局

  2019年10月18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