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天18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胶东行广受群众好评

  10月11日至13日,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妇联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专家团来到青岛平度市、威海市文登区、威海乳山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位社科专家三天奔赴三地为当地基层群众、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来18场主题普及宣讲。据悉,这是自今年社科普及志愿宣讲活动举办以来主题最为鲜明、专家层次最高、时间最长、场次最多的一次。社科专家们针对不同人群,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庭教育、家风建设、法律在生活中的应用以及文学对人生的意义等不同方面展开宣讲,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通过基层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初心”对话。

  对话机关:新时代大背景下更应牢记“初心”

  我们处于怎样的一个时代?山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兼省文明办主任、高校思政课兼职教授刘宝莅在为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宣讲时介绍,这是一个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刘宝莅讲解新时代大背景下更应牢记“初心”

  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所面临的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迈过两个陷阱:修昔底德定律陷阱,以及“中等收入陷阱”。刘宝莅介绍,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任务,把牢记党的宗旨,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扎根在思想中作为重点,目的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

  此外,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刘宝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入浅出,将理论性的内容讲得生动形象。

  对话基层: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学习能力

  无论在任何阶段,不断地学习以及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都是不变的话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如何培养有教养的时代新人也是值得探讨的课题。

  张宏明讲述如何培养有教养的时代新人

  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山东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专家库专家、山东省理论宣讲团专家库专家、文学博士张宏明就以此为主题,以儿童成长发展的心理特点为理论依托,将习近平总书记期望和寄语青少年的学做好人、立大志向、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勇于创造等5项核心技能,转化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目标内容,将营造温暖如春的家庭环境、培育乐观向上的人格品质、培养积极健康的行为习惯、发展幸福快乐的生活技能、塑造行稳致远的健康人生等五个主要方面细化为可以教养的措施,与现场的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在此基础上,张宏明还给听众明确提出了如何防止和避免不良的行为习惯和习气,以及家长和老师要共同加强对学生远离毒品和青春期正确科学的性教育,听众明显的感觉到这是一场系统的培养时代新人的实务操作课。

  作为文登人,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王丽萍来到胶东地区为当地基层群众进行主题宣讲很是感慨。她说,能回到家乡为父老老乡传递知识,是她的荣幸。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情,王丽萍将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丰富的案例传递给在座的大家,既让大家基本了解了我国的法律体系、公民的权利与义务,还介绍了两性之间应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在教育孩子、关爱老人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法律在你身边,与法同行,做新时代知法守法好公民。”

  对话家庭:家庭教育是根,母亲至关重要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山东省对家庭教育以及母亲素质提升格外重视,并制定下发相关文件来推动家庭教育的发展,以及实施了“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因此,关于家庭教育与母亲素质主题的宣讲,成为每次志愿社科知识普及活动的必讲课题。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黄琦,山东省妇联《祝你幸福》杂志社原社长郝岚峰,国家二级教授、鲁东大学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研究院院长苏春景,分别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带来了关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到家庭教育以及母亲素质提升的普及宣讲。

  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到家庭教育以及母亲素质提升宣讲现场

  在普及宣讲中,黄琦从前段时间比较受关注的电视剧《都挺好》开始,引导听众们思考原生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并阐述了近年来国家教育部以及山东省对家庭教育以及家校共育的重视程度。“有了孩子,你就成了母亲,从这个意义上说母亲是自然生成的。但是,能够给予孩子好的家庭教育,保障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合格母亲是要通过不断学习、交流、修炼才能长成的。”这是黄琦所著的《成长的印记-正面教育40例》中的一段话,通过亲自参与的一个案例调查活动,黄琦进一步阐述了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新时代如何做一个好妈妈——有爱心、有德行、有智慧、有自我。

  郝岚峰擅长用身边的事例来与大家分享如何做一个好母亲,并积极与群众互动以增强对内容的记忆。而在互动过程中以及平时的生活学习中,郝岚峰也时刻关注与家庭教育相关的内容,不断丰富自己的宣讲内容。在本次志愿宣讲服务中,郝岚峰新增了女童保护以及警惕毒品相关的内容。“这两个主题都是前段时间参加相关活动学习到的,查阅了一些资料补充到宣讲材料中。”

  自志愿普及宣讲服务启动以来,郝岚峰场场参加,从未缺席,因此也有颇多感受。她说,基层群众对这样的宣讲活动需求很大,非常愿意接受相关教育,且希望能够细分层次,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母亲进行不同内容的培训,这也是社科专家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对于我自身的提升也很有帮助,督促我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来满足大家的需求。”

  苏春景是第一次参与普及宣讲活动,且是了解到前期活动后主动申请加入。他的宣讲主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家庭教育的新常态》。人工智能的发展,给家庭教育带来很多便利同时导致了更复杂的教育环境,在这种背景下家庭教育需要做到有规律、家长有文化、有素养以及了解家庭教育的盲点。苏春景的宣讲风格幽默风趣,又有深厚的知识储备为依托,整场宣讲下来,既让大家了解到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也对家庭教育如何正确使用网络有了更深刻地理解。此外,对于本次参加志愿普及宣讲活动,苏春景说,哪怕只有几个人听进去了,他的宣讲就是有意义的,用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推动省内乃至国内家庭教育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发展。

  对话文学:文学照亮人生,应多与书本共处

  文学,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社科专家李掖平以《文学照亮人生》为主题,与现场的听众一同探讨了为什么要学习文学、应该写什么样的文学,以及怎么写。

  李掖平“文学照亮人生”主题宣讲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于8月份评出,李掖平为本届矛盾文学奖的评委,并已担纲了三次矛盾文学奖的评委。在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中,她通过对作品高度的熟悉、深刻的剖析以及声情并茂的宣讲,将大家带进文学的世界,用声音营造出立体的、近在眼前的场景,将矛盾文学奖5部获奖作品完美呈现。

  李掖平认为,现在网络上充斥了很多作品,而这些作品很多仅仅是作者个人感受的表达,没有考虑个人感受与社会、人生之间复杂的关联,刺激大于审美。文学真正应该表达的是美好的东西,帮助人性向善、向美、向真,温暖生命、照亮人生。以《牵风记》为例,虽然描写了很多惨烈的战争场面,但作品以铁血激荡的战争场景和鲜活丰盈人性细节的交相辉映,生动传神地写出了解放军指战员革命意志的勇毅坚韧、英雄气质的笃实沉厚、浴血奋战的壮怀激烈和纯真爱情的浪漫飞扬,充分敞开了革命军人丰富鲜活人性的亮度、美度和作者革命人道主义的大爱情怀。所以,应当多与优秀的书本共处,与美好的文学对话,让文学照亮人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专家团三天奔赴三地、开展了18场宣讲,以多方面高层次低姿态的宣讲内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丰富、立体地传递到基层群众中,让新时代文明的种子在更多土地落地生根,孕育文明之花,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芬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