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资源共享,山东将建博物馆联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近日,山东省博物馆联盟筹备会在山东博物馆一楼会议室召开,山东博物馆联合济南市博物馆等省内十六市博物馆以及孔子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青州博物馆作为发起单位,共同倡议:全省博物馆联合起来,成立“山东省博物馆联盟”。

  据了解,山东的博物馆虽然目前数量上排在全国第一位,但是高质量发展不够,尤其是一、二、三级博物馆数量偏少,打造精品展览的能力偏弱。另外,山东的各地区博物馆发展不平衡,许多县级地方还没有建起博物馆。这次成立山东省博物馆联盟,就是要统筹全省文化、博物馆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要。同时,还要努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整合资源,凝心聚力,推动全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山东博物馆郑同修馆长表示,山东省博物馆联盟成立的初衷和重要性,就是要集全省之力,盘活文物、人力以及财力等相关资源,遴选各地珍贵文物,共同打造精品展览,同时在人员培训、展览交流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做大、做强山东的文博事业。

  筹备会上,全票通过了《山东省博物馆联盟章程》,决定以山东博物馆为主任单位,济南市博物馆等20家博物馆为副主任单位,初步确定了各地会员单位名单。会议上还确定了山东省博物馆联盟大会的召开采用轮值主席制,选择适当时机,在山东博物馆召开山东省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

  联盟成立后,将打造各馆际间交流合作的全新平台,加强展览交流、人员培训、文创开发、智慧博物馆建设等全方位的合作,凝聚全省文博单位的力量,共同开创山东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崭新格局,为建设山东文化强省贡献文博人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