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觉承担弘扬沂蒙精神的艺术“使命”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文艺界深入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通过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山东广大文艺工作者脚踩坚实的大地,牢记嘱托,担当作为,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一大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沂蒙精神的精品力作。 

  正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以及不久前闭幕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作品展,是近5年来美术界、摄影界的艺术家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 

  国家级的美术、摄影大展,吸引着山东省内外观众前来观展。走出展厅的观众,无论专家还是普通观众,对于这些作品最突出最明显的一个感受,就是创作者们对现实生活的高度关注和匠心表达。尤其是山东的艺术家们,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艺术自觉,创作了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的优秀作品,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和亮点。 

  

  崔美诗中国画《军港之夜·中国梦》

  军旅题材依然受到很多艺术家的关注。创作者们在这些作品中注入丰富的新时代思想内涵,在别开生面的艺术创造中,作品艺术格局获得进一步提升,思想深度得到进一步挖掘。在中国画作品展中,有多件作品选择了军事题材,或者直接以军人为表现对象。辽宁崔美诗创作的《军港之夜·中国梦》,将“辽宁号”航空母舰作为“主角”,舰岛上高高飘扬着五星红旗,甲板上整齐停放着新型国产舰载机,正整装待发,整个画面生动反映人民军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精神面貌,也形象展现了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侯媛媛、韩正法的《护航归来》,描绘了家属在码头迎接亚丁湾护航官兵归来的场面,画面通过遮阳伞点明创作主旨,家庭是每个人的保护伞,国家更是每个家庭的保护伞,只有国家强大,小家才能平安幸福。另外,《此生许国》《都是热血儿郎》《援非医疗队》等,从不同角度展现人民子弟兵的卓越风采,展现解放军战士们以身许国、保家卫国的铮铮铁骨和奉献精神。 

  

  李玉旺中国画《使命》

  山东青年画家李玉旺创作的《使命》,是本届全国美展12件获奖提名作品之一。这件作品聚焦“最美逆行者”消防员,丰碑式构图,工笔重彩描绘了他们救火抢险后的场面。消防员安静伫立在硝烟未尽的火场,神情略显疲惫,然而眼神中的坚毅,传达出一个信念:只要接到命令,他们将毫不犹豫再赴险地。画面相对安静,却能让观众感觉热血澎湃,从中能够更深刻领略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李玉旺说,自己住在消防队附近,经常看到消防员们紧急集合奔赴火场的场景,心里一直被感动着。后来,有一则新闻,几十名消防员在扑灭一起重大火灾时英勇牺牲,更是极大震撼了他,也促使他拿起了画笔,“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他们应当被铭记、被歌颂。” 

  在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上,由山东工艺美院青年教师徐强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铸梦》,也是一件获奖提名作品。《铸梦》通过生动再现抗洪救灾一线的战斗场面,弘扬伟大的抗洪救灾精神。徐强介绍,这件作品是在不锈钢版上手工雕刻而成,细腻刻画了近200个人物形象。群像组合在一起,宛如一道牢不可摧的山脉,最高点是一位举着大锤的战士,透出“力拔山兮”的豪迈和无所畏惧的力量感。“冷冰冰的钢版,与救灾英雄群体相结合,与伟大抗洪救灾精神相结合,具有了鲜活生命和饱满情感,产生了鼓舞人心的力量。” 

  在全国摄影展上,也有《消防战士》等多件作品,刻画子弟兵形象,歌颂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精神风貌。 

  艺术家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心同向,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品力作。从这些展览来看,艺术家们正是以精品佳作,自觉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山东艺术家们以出色的创作成果,成为其中的一支中坚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