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临邑县:书画进“万家” 文明存“银行”

  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苗屯村村民李成美家里的显眼位置,放着一幅装裱好的隶书作品,上面写的是“与人为善,与邻为友,严己宽人”,旁边还写着李成美和丈夫的名字。李成美说,这是2019年临邑县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奖品之一。那12个字是书法家根据他们表达的意思创作的。李成美感觉这三句话说得特别好、特别对,心里暗暗嘱咐自己要比着上面说的做,也教育孩子这样做。

  临邑县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书画之乡”,有文化资源优势。2019年临邑县依托锦泰书画联谊会组织成立了“书画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已为11000余户农村家庭赠送了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美化了居家环境,提升了农家文化品位。2019年,中共临邑县委宣传部、临邑县妇女联合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对获评“精美庭院”的400多个家庭,由家庭代表口述“家风家训”,请书法爱好者总结提炼后创作成书法作品,赠送给他们,“书画进万家”这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也越叫越响亮。

  作为山东省试点县,临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举措不少。在恒源街道馨园社区,居民许维元凭他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的爱心积分卡,在社区设立的“文明银行”兑换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许维元说:“这些是我通过志愿服务换取的,感到很光荣。”截至目前,临邑县已设立了21家“文明银行”,并创新建立了志愿者回馈机制。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旨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汇聚文明新风,以文明行为“小积分”撬动文明实践“大能量”。

  恒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亚琼介绍,馨园社区“文明银行”由恒源街道文明办负责指导和管理,各社区管理员为“文明银行”行长,负责分发积分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通过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以志愿服务活动次数、时长等换算积分卡,到“文明银行”兑现奖励。据了解,恒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设3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有18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600余名注册志愿者。2019年以来,开展了“特殊党日”“我为您办件事”“文艺沙龙”“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走”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者达1000多人次。

  在推进文明实践过程中,临邑县建立三级组织架构体系,建立三级志愿服务队伍,完善“1+12+12+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即“1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2个县直专业志愿服务大队+12个乡镇志愿服务大队+N个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各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涵盖了教育、医疗、法律、文体和环保等各个方面,共有志愿服务队伍828支,2020年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00余次。

  临邑县用项目化思维推进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生活方式行动、洁净扶贫等工作中,开展了“金晖助老”“书画进万家”“幸福28”“牵手关爱”等优质志愿服务项目77个。临邑县设立500万元奖补资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美丽庭院”创建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一体奖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