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利:心中有旗帜 笔端有温度 脚下有力量

  济南报业坚持“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的大融合理念,注重“实战+融合”,在“快”“准”“好”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兼顾“正能量”与“阅读量”;积极布局“报纸+视频+新媒体”新型媒体矩阵,在视听表达方面由跟跑到并跑,努力实现局部领跑。

  心中有旗帜 笔端有温度 脚下有力量

  马 利

  2019年全国两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济南报业”)积极探索创新融合的技术路径、方式方法、内容主题、平台载体,让党的声音在全国两会上占据舆论高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众声中聚主流,在守正中寻求创新、在创新中坚持守正。

  守正固本:在全国两会舞台广泛传播“主流声音”

  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只有坚持守正,才能为创新明确方向,坚持正确立场。

  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时刻以“政治家”身份自勉自励。济南报业加强党委对新闻报道的全面领导,由集团党委书记担任全国两会报道团队的总负责人,集团党委成员、分管副总编赴北京具体指挥。同时,抽调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觉悟高的骨干记者组成前后方全媒体报道组,并在北京成立临时党支部,每日就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新闻纪律、严格遵守会风会纪,把握报道方向、策划重大选题进行统一安排、具体部署,坚定不移地做到明大局、守纪律、讲规矩、听指挥。

  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让“主流声音”正气充盈广泛传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宣传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济南报业立足于通过两个平台、发出两个声音,即通过济南报业这个地方党媒平台传播全国两会声音,通过全国两会这个平台传播济南声音。一是传播全国两会声音。济南报业把全国两会报道放到宣传报道的首要位置,积极宣传、生动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加强舆论引导,传递时代强音。二是传播济南声音。作为地方党媒,济南报业围绕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突破、新探索、新亮点,推出了《奋斗者的足迹点亮追梦的济南》《济南好声音里的向往之城》《众多“济南实践”与政府工作报告契合相通——新征程,济南奋斗不止实干筑梦》《敢闯新局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等系列报道;围绕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刊发了《王忠林: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发挥山东优势打造黄河经济带》《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 在济南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平台大科学装置》《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接受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潍柴与中国重汽全面重组2025年营收要达千亿美元》等报道,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的平均阅读量超过10万。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群众听到更动听的“两会好声音”。一是让全国两会进入群众的生活中。济南报业坚持把“上连天线”和“下接地气”结合起来,把宣传全国两会与群众关心的话题结合起来,推出了一批备受关注的新闻报道,把全国两会的声音更好地传递给群众。比如,推出策划《两会和普通人是啥关系》,积极报道两会和普通群众相关的话题。二是通过策划让普通群众感受全国两会。在北京、济南异地连线直播的过程中,多次邀请普通市民和前方的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对话、连线,让普通百姓融入全国两会中来。比如,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做客北京演播室时,后方邀请了阳光大姐的员工参与异地连线,聆听卓长立分享两会故事。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心中有旗帜 笔端有温度 脚下有力量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报道人员在北京演播室商讨报道方案。

  创新求进:做好“四个+”让两会报道更入脑入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此次全国两会报道,济南报业始终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采编发全链条全面强化互联网思维,把“微创新”“迭代创新”作为融合支点,为两会报道提供新智慧、新思路、新体验,为“守正”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聚焦“实战+”。媒体深度融合没有现成模式可循,济南报业十分注重“实战+融合”,将每一次重大报道作为媒体融合的攻坚战来打,集团编委办居中协调,从各报网端抽调各方面骨干力量,派出“加强营”“主力团”。同时,设立由党报(济南日报)与党端(爱济南新闻客户端)采编人员混编组成的“时政报道融合小组”,在“快”“准”“好”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兼顾“正能量”与“阅读量”。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济南报业全媒体报道组只有一名记者得以抵达人民大会堂前采访。按照早已形成的时政报道采编规范,记者在3分钟之内完成现场新闻图片、VR素材、住济全国人大代表合影的拍摄与回传。编辑团队迅速完成编辑制作和审核,接收素材两分钟内即发布记录住鲁人大代表履职瞬间的图文直播和《两会VR|此时此刻,这里吸引全世界的目光》,阅读量总计超过15万。这样的速度与传播效果,正是全员、全息、全程、全效“四全”媒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用好“技术+”。媒体融合是跨媒介融合,济南报业积极布局“报纸+视频+新媒体”新型媒体矩阵,逐渐让视频手段成为纸媒的长板,在视听表达方面由跟跑到并跑,努力实现局部领跑。在2019全国两会报道中,济南报业最大的创新亮点是采用“5G+4K+VR”的前沿技术,在北京和济南分别搭建前后方演播室,采取京济连线方式,邀请各界代表、委员畅聊两会、共话发展。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济南分公司合力为济南报业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提供5G传输技术保障。这种跨省域5G信号传输开创了济南新闻传播史上的先河,前后共进行60场次的京济连线直播、访谈录播,观看人次超过500万。

  强化“济南+”。做好“自选动作”,通过访谈、观察报道,把两会的最新举措、变化,同济南当地的实际情况、经济文化以及百姓生活有效地结合到一起。3月6日,山东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除常规报道外,策划推出《山东代表团开放日|来自现场的祝福……》,请境内外媒体同行在有济南文化特色明信片上留言,祝福山东、祝福济南。推出《山东代表团开放日|这些济南元素登上“山东名片”》,通过代表团向记者发放的三本画册,挑选济南元素,集合成为新的报道。3月8日,推出MV《巾帼风采|山东女代表与女记者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庆三八节》,以共情赢得广泛认可。

  两会报道优先在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为龙头,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舜网所办“两微一端”为骨干的新媒体矩阵发布。新媒体使用一图读懂、图文直播、视频直播、VR、动漫、H5、真人秀、微视频等十几种新型传播方式,共生产各类新媒体产品上百篇(部)。H5产品《全国人大代表这样推介济南》,音频嵌入H5,“声”动鲜活。H5产品《神圣的使命 奋斗的春天|代表委员新闻档案》,以多种手段聚合页面,生动介绍14名住济代表委员。短视频中,不仅推出了“履职尽责一年间”“总书记,我们向您汇报”等系列微纪录片,还制作发布《100秒快闪视频|全国两会,济南声音!就是这个范儿》等特别受欢迎的快闪视频。这些新媒体产品的素材,同时编辑成为适合传统媒体发布的图文报道。报纸、网站每天发布“济报全媒体看两会 新闻热度榜单TOP5”,展示最受欢迎的5篇新媒体作品二维码地址,扫码即可收看。

  用力“两会+”。当前,媒体融合进入立体交叉、深度重构的阶段。济南报业从新闻生产力变革角度看待媒体融合,形成“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的大融合理念。借助两会期间5G合作之势,济南报业与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济南分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5G新媒体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重点探索5G技术与新媒体的融合应用,在媒体传播与文化产业领域开展视频直播、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业务的课题研究、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为抢占5G传播先机奠定了基础。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心中有旗帜 笔端有温度 脚下有力量

  实践启示:党媒主力军须当仁不让抢占主阵地

  从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实践来看,党媒主力军须当仁不让地抢占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着重把握好权威、人才、桥梁、贴近等关键词。

  “权威”——主流渠道要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全国两会精神需要各级党媒同心同向来传播传递,中央级媒体承担着会议权威信息、中央领导重要活动的报道任务,地方媒体承担着辅助宣传引导的报道任务。任务分工各有侧重,应当互为补充,共同将两会的权威声音传播好,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让权威的信息及时传递到群众心中。

  “人才”——加强新时代党媒采编队伍建设刻不容缓。坚持守正,首先要有政治站位高、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采编队伍。无论是行文走笔、拍照摄像,还是视频剪辑、新媒体产品制作,都要始终绷紧政治弦,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党媒要将讲政治放在采编队伍建设首位,不断强化、不断学习、不断深化。

  “桥梁”——用全媒体报道连接会场内外。全媒体时代,新闻报道更多采用图片、视频、H5、VR、视频直播等多媒体形式来呈现。全媒体报道就是在两会会场内外架起一座“桥梁”,让会场内的信息更快更多更全面地传播出去,让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传递到会场,从而实现全国两会精神的有效宣传和引导。

  “贴近”——两会报道只有贴近群众才有生命力。全媒体时代,无论传播载体多么时尚、技术创新多么“亮眼”、选题题材多么丰富,最终形成的新闻产品只有贴近群众才易于被接受、才能入耳入脑入心,才能起到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效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