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顺应转型需求 拓展非报产业跨界合作进行时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签约济南历下控股集团为跨界发展奠定基础。资料图片

  “强强联手,实现梦想”“强强联手,合作共赢”“1+1大于2”……就在上周,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事吸引了不少关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双方将在传媒、文化产业、建设项目管理、教育养老等板块寻求深度合作。这也是该报业集团顺应新时代媒体转型发展需求,积极拓展非报产业,加快报业转型作出的重要尝试。

  各展所长互惠共赢

  对于这一跨界联合,让业界有着不少期待,毕竟,双方在地方上均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代表。其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是济南市重要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政策发布、社会动员平台,是全市文化传媒领域改革发展领军企业,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已发展成为媒体平台种类齐全、经济实力雄厚、产业功能完备的大型党报集团。旗下拥有《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都市女报》《当代健康报》等报刊,舜网、济南发布、齐鲁购房网、爱济南等网站、客户端,形成了报刊、网站、客户端等组成的立体化全媒体矩阵。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同时,目前已形成以房地产开发、印刷、物流发行、会展、泉城广场等为代表的非报产业。旗下报刊、新媒体、印刷、网络技术开发、发行物流、楼宇经济、会展、公关策划、宣传产品制作、泉城广场等多产业集群迅速崛起,步入全新发展轨道。

  而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是经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批准,组建成立的国有独资集团公司。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整体战略规划,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城市规划部署,围绕历下区“奋力开创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发展新局面”的目标,历下控股重点开发建设运营中央商务区、明府城及历下区城市更新项目,为济南市和历下区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产城融合和创新发展。

  记者在网上搜寻有关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介绍时,发现其有关信息并不多,在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时,对方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并表示“希望在低调中踏踏实实做事”。而在进一步的信息搜集中可以看到,目前,历下控股下辖8家全资子公司,3家参控股公司,涵盖商业发展、文化旅游、教育养老、市政工程、建设改造等领域。

  其实,早在2018年11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一行就在历下区区委书记的陪同下,到历下控股集团和历下总部商务中心施工现场调研,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方面得知,此次合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将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前瞻性、多维度合作。

  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思广在签约现场表示,此次战略合作以文化宣传推广为核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以后,将以各自优势资源为基础开展深入合作,依托历下控股在地产、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各类资源,发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在文化产业运营方面的优势,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郑凯也谈道,报业集团将依托自身各类媒体资源,发挥在文化产业方面的运营优势,为历下控股提供媒体宣传策划、活动营销、专题培训等服务和支持。而历下控股则可借助自身的产业优势,为报业集团提供文化创意、产业支持、场地服务等资源。双方合作将涵盖传媒策划、文化产业、建设项目管理、教育养老四大板块。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在行业会展、招商引资等领域积极寻求合作空间。

  进“中央厨房”学做“大厨”

  全媒体时代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在探索非报产业的同时,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也并未放松对主业的发展要求。2月21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专程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就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进行考察学习交流。其间,人民网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还就开展“第三方内容审核”合作达成一致意见。

  新媒体发展的最新形态是什么?媒体融合的最前沿是什么样子?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是什么?带着这些媒体融合问题,马利带领集团班子成员及集团旗下各媒体有关负责人、骨干记者深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考察取经。

  通过实地调研学习,参与者近距离看到在“中央厨房”的统筹调度下,新闻制作打通了采编联动环节,实现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媒体融合推向纵深。基于“中央厨房”软件平台的内容分发、舆情监测、用户行为分析、可视化制作等一系列技术工具,前后方采编人员实现了密切联动,形成了新媒体优先发布、报纸深度挖掘、全媒体覆盖的工作模式。在全媒体新闻平台机制下,目前,人民日报社260多名编辑记者按照“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施工”模式,组建了45个融媒体工作室,推动实现一体策划、一体采访、一体传播,全媒体新闻生产力和创新力显著提升。

  马利表示,通过此次考察,对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地敬佩,并且了解到人民日报社已经形成涵盖报、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媒体方阵,综合覆盖受众7.86亿。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量超过2.5亿,微博粉丝量超过1.3亿,微信公众号用户数突破2400万。通过对全媒体播控中心的考察,详细了解了人民网媒体融合发展、队伍建设以及“第三方内容审核”等新业务开展的情况。对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自我发展水平有着积极的帮助。

  在座谈时,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表示,媒体融合的关键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工作流程的重新再造、人员能力的重新激活。当前,人民网紧紧抓住新闻内容核心业务,大力发展网站运维、内容审核、内容聚合分发等业务板块,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地方党报集团,近年来在做强主流媒体舆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上持续进步。下一步,人民网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可以在“第三方内容审核”等媒体融合业务上进行深度合作,探索新经验、创造新模式,实现共赢发展。

  马利也表示,人民日报社在媒体融合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学习。近年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发展上不遗余力地向前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突破,但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大势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将认真消化吸收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的先进经验,推动自身媒体融合取得新的进步和突破。

  随后,记者得知,人民网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就推进“第三方内容审核”业务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加紧沟通和对接,力争合作成果早日落地见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