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日报创新表达方式,善用网言网语为精彩山东发声代言

  “衷心祝愿大众日报客户端在舆论宣传阵地无坚不摧,不忘初心,当好先锋,勇往直前。”大众日报客户端上线5周年之际,一位读者发来一段真诚寄语。 

  媒体融合转型进入下半场,如今的大众日报已经不仅仅是一份报纸,而是一个装备齐全的融媒矩阵。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大众日报客户端发扬党报传统、发挥党报优势,通过融合转型、创新发展,坚持做时代强音的领唱者、主流价值的捍卫者、网上舆论的引导者。今年以来,共有近20件产品,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介,成为精彩山东最生动注脚。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大众日报坚持守正创新,深度融合,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大众日报客户端通过处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最大程度提升宣传效果。通过开设“望岳谈”“观澜”“齐鲁政情”“山东热榜”等栏目,讲好山东故事,宣传山东变化;通过打造“乡村爱情故事”情景剧、“把山东唱给你听”系列MV、“60秒看山东”等产品,多领域拓展,多元化表达;通过组织“新青年新偶像”大学生演讲比赛、“明天有我”山东医护青年后备军主题展示等比赛,展示青春风采、汇聚青年力量。大众日报融媒矩阵尊重网络传播规律,坚守内容初心,创新表达方式,发出最大声浪。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大众日报客户端作为舆论主阵地,深刻认识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这一背景,面对热点不回避,回应质疑有态度。近期,针对冒名顶替现象,大众日报客户端第一时间刊发《向践踏教育公平者说不!》《让违法违纪者无处藏身》等评论员文章,亮出山东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的决心;针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热点,大众日报全媒矩阵全网推送《有颜值有气质,才是乡村的新模样》《美丽宜居,亿万人共同的美好愿景》等评论,实事求是展示山东乡村新变化;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之年,大众日报客户端仅今年以来就刊发相关报道2200多篇,汇聚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大众日报加强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依托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利用视频、图文、H5、直播等形式,提供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在实践中,大众日报利用5G技术、航拍、VR全景等传播手段,展示一亿山东人民的攻坚故事;AI虚拟主播“齐小鲁”“鲁小齐”C位出道,向读者讲述齐鲁大地的独特魅力。此外,大众日报还坚持“借船出海”,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提升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无坚不摧,不忘初心,当好先锋,勇往直前”,读者这16个字的寄语,既是鼓励又是鞭策。因为大众对新闻的需求,就是大众报人奋斗的目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