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日报以全媒全案方式打造系列品牌活动

  今年上半年,大众日报以全媒体形式,密集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报道和活动:发往前线的家书、医者大爱 明天有我 山东医护青年后备军主题展示、新青年新偶像大讨论、图战疫情、十六市心愿接力、黄河口拍鸟、畅行高速等。 

  可以说,聚精会神研究融合生产,聚精会神研究融合传播,聚精会神讲述精彩山东故事,是大众日报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不懈努力。 

  以精心搭建平台 

  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影响力,最终实现成风化人、润物无声,是党媒的职责所在。发往前线的家书就是一个案例。 

  战疫报道,各家各显其能,大众日报的发力点是“发往前线的家书”大型公益活动。从创意到方案,从发起到组织,这个来自编辑部的星星之火,最终得到了省卫健委、学习强国山东平台的支持,面向全省联合征集。活动一经开展,立刻在全国范围引发强烈关注,一封封来自医护人员家属、亲朋、同事、单位等饱含深情的“家书”,道不尽衷肠悠悠,诉说着小家与大爱。腾讯新闻、人民视频主动对接,将活动放大到全国。携手全国30家媒体,在全国启动“战疫家书”主题公益行动,通过腾讯新闻、天天快报、企鹅号等平台,进行全国推广、全网推介,迅速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 

  截至2月25日,“发往前线的家书”系列产品累计点击量超过1.5亿。除了文字家书,大众日报客户端还采集制作视频家书、音频家书等系列产品,特约音乐家创作专属歌曲《一封家书》,明星郭晓冬哽咽朗读家书的短视频更是成为刷屏之作。动用全媒体手段,拉长传播链,引发了聚合效应。 

  以精准对接需求 

  用户需要什么?一个基本结论是:要睡觉了,就送去枕头。这就是精准对接需求,这就是用户意识。 

  3月底,大众日报客户端发起“医者大爱 明天有我 山东医护青年后备军主题展示”活动,获得面向省内主要医学类高校支持,各学校校长、党委书记及学生代表积极参与,220余万人次参与。 

  五四期间,团省委、大众日报共同启动“新青年新偶像大讨论——山东高校大学生演讲展示”活动,获得省内62所高校积极参与,510余万人次参与。 

  7月初,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开展首届“感动常在 交通通行 山东交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678万人次参与。 

  这三场活动,瞄准的是用户的难点、痛点,是精彩山东故事的各个篇章,用品牌栏目、优质资源讲好这些故事,就是大众日报的奋斗目标。 

  以惊喜创造需求 

  6月,客户端运营中心和记者部、文体中心联合策划了“牢记总书记嘱托,16市心愿接力”大型融媒报道:核心意象是16市接力,就要整合各地的各种资源,包括采访、制作,也包括16市标志性大屏。大众日报派出16路50余名新闻记者,下沉一线,倾听大众心声。济南@青岛,青岛@淄博……自6月9日开始,16市推选出干部群众代表,说心愿,话攻坚,来自16市的16个视频产品接力推出,在全省形成一轮传播热潮。6月12日,精编版视频在全省16市广场大屏展播,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此次大型融媒报道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题大、切口小,巧打传播组合拳。利用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模式,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好山东声音,是一次融媒报道活动的有益探索。 

  “图战疫情”引领山东美术家在行动。战疫开始后,品牌中心、客户端运营中心联合省文联、省美协,在全省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山东美术家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共征集全省上千名美术家4000余幅作品。客户端开设新闻与美术融合栏目“图战疫情”,推出宣传报道近百期,推出“抗疫英雄谱”“白衣披甲 决胜疫情”等系列主题美术作品展播活动,组织美术家向战疫英雄捐赠画作,推出线下公益美术作品展览、开设“抗疫云端美术馆”,并优选一批高质量作品集结成册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益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