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有关情况

  去年以来,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环保督查整改工作,把抓好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不断加大对环保督察整改和生态山东建设工作宣传力度,各项整改任务达到要求序时进度。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18年8月22日至28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可以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反映。

  一、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环保督查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 

  省委省政府下发《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责任分工》通知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立即按照通知要求,成立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靠前抓、多处室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2018年1月,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局党组认真学习研究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专题会议讲话精神,向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了《关于学习贯彻刘家义、龚正同志讲话要求和专题会议精神的落实意见》,及时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上来;3月,制定下发《关于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要求 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的通知》,强化目标责任落实,要求各处室、有关直属单位加强思想认识,将环保督察整改和生态山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5月,全省生态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局党组专门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党组书记、局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司安民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专门作出批示;6月,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生态环保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夯实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开展;7月,局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宣传协调会,要求各有关处室和单位要紧紧围绕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影视剧的创作生产规划,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把总书记“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实处;8月,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工作方案》,不折不扣将中央督察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将相关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增强不断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局上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履行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将环境保护摆在宣传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省局还通过局党组会、办公室、宣传例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关于环保督查整改落实的各项要求,督促引导省内主要新闻媒体把环境保护摆在宣传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将环保督察工作宣传好、落实好,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立足岗位实际,把环保督查整改各项要求坚决落到实处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引导督促全省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站等发挥主流媒体新闻宣传、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融合报道优势,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舆论导向,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一)强化专栏专版和头条建设,深入报道环保督查整改工作进展 

  组织协调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重点新闻媒体开办“中央督察在山东”“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 等专题专栏,及时跟踪报道我省开展环保督查整改落实工作情况。先后刊播了《实干担当,让深情厚望落地生根》《为海洋生态文明树标杆》《山东九月底前全面实行湖长制》《威海:矿坑变舞台 荒山成了休闲地》《保护古村落 向生态要效益》等消息千余篇。结合重大部署和重要节点,紧紧围绕“乡村文明建设”“大气环境治理”“新旧动能转换”等全省中心工作,设置议题,深入基层,创新方式,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反映大变化,策划刊播《移走赤泥山 换来金山银山》《盐碱滩上的“国家园林城市”》《孙建博:绿水青山的守望者》《一个建陶企业的两次转型》等系列报道和新闻述评,宣传山东环保督察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特点,报道山东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创新做法、成熟经验,反映山东应对环境治理难题的有益探索和群众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获得感。

  (二)强化舆论主阵地作用,宣传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解读环保政策 

  围绕中央关于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督查整改工作安排,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和“闪电新闻”客户端等主要新闻媒体先后刊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等会议报道,深入分析解读相关政策,加深公众对环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了解,使“人人关心环保、环保人人有责”的观念更加牢固。注重拓展宣传渠道,各新闻媒体发挥融合传播优势,利用网、端、微等融媒体矩阵综合发力,通过消息、评论、图片、图示、漫画、图表、动漫、H5等多种传播方式和手段,不断提高宣传时效,构建起环保宣传全媒体、立体化传播格局。

  (三)强化舆论监督职能,曝光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在加强正面宣传的同时,发挥媒体舆论监督职能,配合环保部门曝光典型违法违规案件。省广播电视台先后播发《济南王府池子漂油污》《独家调查:水源地内 惊险采沙场》等新闻报道,监督和制约了忽视环境、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行为,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让社会公众了解污染危害,凝聚社会共识,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有效促进全民监督、全民参与氛围形成。

  (四)强化环保公益宣传,努力讲好环保故事 

  鼓励图书、报刊出版单位、影视制作机构从自然环保题材入手,创作更多具有环境人文意义的图书和影视精品,生动诠释人类、自然与发展的内在关系,反映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实践,讲好环保故事。广播电视结合节能周、低碳日等主题活动,展示环保知识,倡导环保意识,制作并高频播出了《珍爱自然 保护生态》《关注环保,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共建低碳生活》《共创绿色地球》《绿色出行》《给孩子一个碧水蓝天的童年》《节约从我做起》等多篇公益广告,呼唤全社会共同关心环保事业发展,营造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问题导向,凝心聚力打赢环保督查整改攻坚战 

  我局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通过全面自查和认真整改,提高了思想站位,健全了体制机制,全省环保宣传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同时,我们认识到,目前在环保督查和生态文明宣传领域还面临宣传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舆论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对环保督查整改问题再认识、再落实,对环保宣传工作再督促、再部署,不断提高各级各类媒体对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媒体认真研究不同受众特点和新闻传播规律,凝聚全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热情和干劲,多媒体、多方式、多角度开展宣传报道活动,保持传播热度,形成宣传合力,奏响环保督查整改最强音,为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使建设生态文明成为文化自觉、思想自觉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电话:(0531)85036053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张瑞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