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广播电视台:展现光辉历程 聚焦新时代家国情怀

  文/吕芃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山东广播电视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全年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牢牢坚持政治家办台、办网、办节目,牢牢坚持“悠久文明青春中国”核心定位,以打造传承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广播电视台、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最具代表性的广播电视台为总要求,通过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结合,开设主题专栏,推出专题片、纪录片、政论片,制播电视剧、文艺演出等,浓墨重彩,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爱国之情、弘扬伟大民族精神营造喜庆热烈的舆论氛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台记者结合蹲点调研采访,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群众,调研采访来自基层一线的典型人、典型事,生动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展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生动鲜活的新闻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来自齐鲁大地的英雄烈士、先模人物层出不穷。我们围绕“爱国情·奋斗者”主题宣传,结合“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宣传,3月25日起,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广播新闻频率《山东新闻》推出系列主题报道,分为《齐鲁英烈谱》《齐鲁英杰谱》两大篇章。《齐鲁英烈谱》重点聚焦王尽美、邓恩铭、焦裕禄、郭永怀、孔繁森等为了新中国革命、建设英勇献身或不幸去世的山东英雄烈士先模人物;《齐鲁英杰谱》聚焦和平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代的先模人物,如王伯祥、曾呈奎、谭旭光、王传喜等,他们都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示范意义。报道将深入挖掘他们的闪光点,突出展现行业成就,彰显山东人民在新中国70年伟大历程中拼搏奋斗的精神风貌。

  齐鲁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悠悠千载,文脉绵长。我台发挥多年来专题片、纪录片、政论片创作优势,打造大型文化专题片《国运文脉》,紧扣“精神命脉、真理力量、核心价值、国运昌盛、中国方案”主题,体现中国气派,融入国际元素,纵论中华文脉与国家命运关联,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魅力。推出展现山东新时代新奋斗新成就的系列专题片《奋进新山东》。采制7集政论片《兴国之魂》,聚焦中国精神,以“自强”“厚德”“创新”“进取”“信念”“凝聚”“奋斗”为关键词,聚焦山东70年建设发展的典型人物和辉煌成就、成功经验。精心打造纪录片《攀登的脊梁》,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展现山东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担当作为。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山东菏泽东明县黄河滩区搬迁村台筑建工作为切入视角,推出纪录片《村台》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奋斗精神的重要论述,3月31日起,山东卫视原创推出以树立新时代新青年新榜样为目标的纪实类人文节目《现在的我们》,带给年轻观众陪伴式的成长和润物无声的情感共鸣,力争做青年奋斗文化的倡导者、引领者。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已立项大型红色主题电视剧《沂蒙山小调》,再现沂蒙老区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深刻诠释革命文化的内涵。申报立项颂扬沂蒙和胶东革命老区乳娘奉献精神主题电视剧《亲娘姨》。去年10月开机拍摄的电视剧《库尔班大叔和他的子孙们》将于今年完成,展现各族人民一心向党、感恩国家的宏大主题,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哪里有受众,哪里就是我们新闻宣传的主战场、主阵地。我台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深度融合格局初步形成。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我台在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大赛,策划举办短视频大赛《七十年正青春》,面向广大网友征集正能量短视频;推出“新时代文明传习实践在山东”全省媒体联动直播活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线上理论知识大赛等。2019年国庆节期间,在网端、移动端发起72小时国庆直播,做好庆祝大会、阅兵、群众游行、国庆联欢活动、烈士纪念日活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受仪式、国庆文艺晚会的直播及宣传报道,对精彩片段进行碎片化传播,全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全媒体平台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