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递情怀弘扬正能量 山东本土综艺重新出发

  

  “现在的青春,向上的我们。我认为这个节目和我的想法很契合,这个标语就是我们青年人应该有的样子。”独臂女神张超凡如是说。作为山东卫视正在热播的综艺节目《现在的我们》的青春榜样,她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青年人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和状态。

  青春人物价值观察纪实类节目《现在的我们》,自今年3月开播以来备受各界好评,在抖音等社交媒体上关注点击量不断攀升,带动起一阵青春效应。

  这是山东本土综艺节目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在泛娱乐化综艺节目泛滥的时代,山东卫视播出的本土综艺《现在的我们》《美丽中国》和《国学小名士》因独特的理念和创新的模式,受到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现在的我们》通过树立青春榜样,传递出无限青春、积极向上的情怀;《美丽中国》立足于生态商这个独特的概念,倡导对自然和每一寸国土的热爱与保护;《国学小名士》专注于传统国学的发扬,力图让传统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生根发芽,重获新生。总的来看,这3个节目都围绕着一个共同的主题:致力于传递情怀,弘扬正能量。

  A冲破困境

  走出一条正能量之路

  山东卫视是全国第一个“上星”的省级卫视,在电视节目制作方面资历较老,历史悠久。回顾过去,山东卫视也推出了各种类型和风格的综艺节目,但收视成绩和影响力都不太理想。

  资深业内人士王卫文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之前山东卫视的定位不是很清晰,因此在节目的内容设置等方面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从而导致节目的受众群体不明确,没能获得理想的成绩;其次,一个好的节目必然需要强有力的制作团队来支撑,可能之前的节目制作团队缺少新生力量的加入,因此在节目创作能力和理念上有所欠缺。

  “一个电视台的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俗话说积弊难改,想要扭转电视台的形象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它需要一个过程,可能是一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山东卫视的定位在目前来看是没有问题的,主要就是应该在创作力量的加强和节目的形式与内容的创新上需要多下功夫。创新其实就是生产力嘛。”王卫文说。

  国内综艺节目,从选秀类节目到相亲类节目,从真人秀到慢综艺,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都拥有自己的特色。山东卫视如何突破重围,走出自己的路子,确实是一个难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要模仿成功案例,第一是有山寨之嫌,其次也无法确立山东本土综艺的特色。近两年来,山东卫视播出的本土综艺节目另辟蹊径,走出一条有本土特色的正能量之路。

  从2017年的《国学小名士》到2018年的《美丽中国》,再到2019年的《现在的我们》,山东卫视摒除了大投资的明星流量,根据山东的儒家特色改走传统文化的路子,从环保和励志方面出发,用综艺节目传递情怀,获得了有关部门和广大观众的认可。

  B《国学小名士》

  “现象级”文化节目厚积薄发

  近几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复兴被越来越多地提及,文化类节目成为各大卫视开拓新电视节目的领域。而《国学小名士》作为2017年山东卫视主推的全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养成节目,播出后也获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微博、央视新闻微博、《中国青年报》等上百家主流媒体为其点赞;其网络播放量达到1.32亿,中秋特辑单期节目的腾讯视频播放量将近7000万次;节目主话题#国学小名士#阅读量12.1亿;“中秋飞花令”的短视频点击量过亿,成为今年最火热的新媒体传播事件之一。

  谈起最初筹备这档节目的故事,《国学小名士》制片人吴晓嵘表示,其实这档节目是有前身的。2014年,山东卫视的少儿频道曾举办过一个国学小名士的经典诵读大赛。“虽然还是沿用了这个名字,但是我们力图使得国学更加青春化,在赛制和选手选拔上都做了创新,在节目模式上也探讨了很久,它其实就等同于一个全新的节目。”吴晓嵘说道。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也表示,节目最大的社会意义是让更多少年看到后更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时代新人。

  尽管同样是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但《国学小名士》却又在各个方面彰显着它的不一样。吴晓嵘认为,以往的文化类综艺大多局限于单纯的诗词歌赋,以小的方面为切入点,比如成语和诗词;并且参加节目的选手都停留在机械记忆上,因此国学真正的美感和包容性无法从这种小的方面上体现出来,这样的节目一旦多了,观众就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我们做的是一个大国学、大语文的氛围,它包含历史、建筑、服饰等更多方面,范围也更加宽广。在选手的选择上也更加注重能够对知识融会贯通、运用自如的能力。”吴晓嵘说,“在大的理念上,我们要使国学要有温度,而不能让它成为只是专家学者研究的东西。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要让当代青少年成长为优雅从容、满腹经纶且会表达自己的人。在节目模式上也是完全原创,包括打造七星团、108星宿等作为游戏的小赛制,通过司南选择选手以及360度的星空舞美寓意着灿若星海的国学等。在节目的大环节和小细节上,我们都尽可能地以各种形式将国学传达给观众。”《国学小名士》目前已经播出了两季,第三季正在紧张的筹备中。吴晓嵘提到,在新的一季中,依然会给观众呈现出不一样的国学。

  王卫文对于《国学小名士》的成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山东本来就是文化大省,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因此,抓住国学这个点来切入,对于山东卫视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选择青少年群体也能引起广泛的关注。国学在近几年是比较热的话题,感兴趣的人很多,我觉得这个节目的切入点找得很准,是节目获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

  C《美丽中国》

  生态环保独树一帜

  在偶像养成类真人秀大行其道的今天,山东卫视并没有随波逐流地去做用流量明星和华丽的舞美堆砌起来的同类节目,而是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这档以环保为主题的独特的栏目。《美丽中国》作为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历时10个月的精心策划,行程10万多公里,记录了36位绿色发声人的故事。这档节目在2018年9月开播后,受到观众欢迎的同时,也在业内屡获殊荣,荣获了2018年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奖、2018年中国电视年度掌声节目、TV地标“2018年度上星频道最具创新影响力节目”等奖项。

  关于做这档节目的初衷,《美丽中国》的制片人吕昉说道:“其实当初做这个节目也是结合卫视的定位,是为了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而做的。我们前期做了很多的策划工作,方案也调整了几次。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研究员丹尼尔·戈尔曼提出的‘生态商’概念,就觉得这个概念非常好。虽然目前国内并没有普及,但随着生态环境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我觉得生态商会像情商、智商一样在未来被普及,成为每个人必须具备的一种素质。”

  谈到节目独特的定位和模式,吕昉笑着说:“其实做一档没有经验可借鉴的节目,我觉得是一件好事。其实没有就是最好的,这就是全新的东西。我们可以按照领导的要求和主题的需要,自由地呈现出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和全新的节目形态。”

  做全新的东西就意味着在这条道路上是开拓者,在节目制作的很多方面需要自己慢慢去摸索。“我们的制作理念就是深耕节目内容,没有在舞美和其他的配备上有过大的投入,要做的就是回归到电视节目最根本的东西上来,内容是最大的抓手。”吕昉谈道,“这个节目选人的标准与以往的偏综艺化不同,在这里更多要看实在的内在的东西。同时,我们在节目制作过程中也是跑遍了全国各地,足迹遍布近20个省区市。并且,我们在环保行为的类型方面也广泛涉及,希望尽最大可能给观众展现我们理解的生态保护的样子。”

  D《现在的我们》

  记录拼搏奋斗的青春

  目前正在山东卫视热播的《现在的我们》,是一档青年人物价值观察纪实类节目,力图诠释“小人物、大成就”、“小人物、大情怀”,挖掘青年榜样在面对挑战与困难时所持有的精神态度,从而树立起榜样的力量。从3月开播以来,节目本身以及节目中的青春榜样也受到了各界关注。一则排爆手王铭讲述自己与战友共同排爆的短视频点击量已超过1000万次,网友纷纷在视频下评论“青年人真正的偶像”“浑身的正能量”等。

  尽管目前国内各大卫视的综艺节目都定位于庞大的青年群体,但关于青年人的访谈节目还不是很多。而这档节目把目光聚焦在了青年人的成长和发展上,用平等、客观、公正的视角与青年榜样对话,通过短片、现场体验式互动和青春见证人等各种方式,全方位地展示青春榜样的成长和奋斗历程。

  在这档节目的制作过程中,节目组也在多个方面进行了突破,力图呈现出最好的效果。《现在的我们》总导演和制片人马金磊谈道:“在理念上,我们采用公正客观的角度去认识青年榜样,同时在节目的前期策划和后期故事的挖掘上,编剧团队都全程参与,用专业的视角,系统化、层次化创作思路,让故事完整且有节奏感地呈现;在制作上,我们打破了访谈节目死板的舞美布景,采用了360度全景舞台,并且采用可旋转的舞台大门将舞台空间一分为二,访谈区和互动区可自由切换,使得整个舞台更具有层次感和空间感,更加符合青春的朝气与活力;我们的团队也是由80后、90后年轻人构成的导演组,用年轻人的视角去了解年轻人往往能让节目更能引起共鸣。”

  对于青春榜样,主持人马丁在参与节目的过程中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垂直于关注青春榜样的节目,有很多亮点,“我们的节目非常真实。我们在讲述每个人的故事时不修饰不美化,而是真实地展现,完全还原年轻人在奋斗过程中的艰辛历程。并且,在青春榜样的选择方面,既有在关键岗位发光发热的标兵和全国模范,也有流浪的歌手和回乡创业的青年。他们被称作青春榜样并不是因为已经在某个领域成为了最顶尖的人,而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特别的小生活中活得很真实,也很努力,这个很重要。所谓的榜样并不一定是高大上的,真实、努力才更贴近于普通的年轻人,也更具代表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