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进全国“智慧广电”建设现场会召开

  本报讯 2018年11月22日至23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贵州省广播电视局承办的推进全国“智慧广电”建设现场会在贵阳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并讲话。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慕德贵,副省长王世杰出席会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主持会议。

  聂辰席在讲话中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迫切需要我们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强化创新思维,进一步加大全国“智慧广电”建设力度。

  聂辰席强调,全力推进“智慧广电”建设要把握方向、打牢基础、抓住关键。要在打造“智慧广电”媒体上发力,提升智慧内容制播能力、融合一体化发展水平、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水平,努力让广电主流媒体强起来,确保履行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要在发展“智慧广电”网络上发力,把广电网络最大限度延伸下去,尽快把有线网络整合起来,加快有线无线卫星协同承载网建设,进一步增强广播电视传播能力。要在培育“智慧广电”生态上发力,重点打造家庭信息终端,引导新供给、新消费、新业态,充分运用和拓展行业大数据资源,进一步增强广播电视服务能力。要在加强“智慧广电”监管上发力,强化业务安全、系统安全、监管安全,进一步增强广播电视安全保障能力。力争用3—5年时间,“智慧广电”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聂辰席要求,从总局到地方广电部门、行业单位,都要坚持守正创新、求真务实。既坚持正确方向,又勇于创新创造;既强化顶层设计,又鼓励基层探索;既坚持广电行业主导,又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着力提升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舆论引导力,着力提供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的高质量广播电视服务。

  慕德贵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将“智慧广电”作为促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牢牢掌握宣传舆论主导权。贵州省高度重视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以深化融合创新为重点,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实现了广播电视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贵州将扎实推进试验区建设,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贵州经验,助力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会上,聂辰席、谌贻琴共同为中国(贵州)智慧广电试验区揭牌。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的有关人员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前往贵州广播电视台“多彩云”媒体平台、贵广网络“智慧广电”新业态新应用展厅、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小箐乡岩鹰山村、安顺市西秀区鲍家屯村、贵安新区高峰镇北斗湾小镇实地观摩。

  (章红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