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突围 发布智库产品

  12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版发文《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突围,发布智库产品——新闻机构凭什么做智库》,点赞山东台在高质量发展时代背景下用扎实的媒介服务创造价值。

  

  以下全文:

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突围,发布智库产品——新闻机构凭什么做智库

  融合发展直播秀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闪电新闻智能转型暨闪电智库产品发布会近日在济南举行。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主任王忠生动讲述了3年来的“闪电成长史”。在他眼中,“闪电”这3年,是从0到1再到N的演化,是一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广电媒体在高质量发展时代背景下的“中场突围”。

  用智库产品可反哺新闻生产

  一家新闻机构,凭什么做智库?

  王忠认为,新闻生产与智库建设可以并行不悖。用新闻的影响力作基础,可以打造智库产品;反过来,智库产品的深入研究也可以反哺新闻生产,两者能够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形成良性互动。因此,正是基于主流媒体新闻生产的多年积累,在做智库服务方面才有着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洞察力、执行力、聚合力。

  今年以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加强技术投入,引进了视频智能剪辑机器人、数据新闻机器人、5G+VR直播等智媒技术,建立起以闪电新闻的制作和传播为核心的新机制,把更多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投向新媒体。

  同时,其还建立了以内容生产单元为主体的垂直管理模式:按业务类型划分部门,每一个生产单元里,既有前期记者也有后期编辑,负责人统一调配,同时保障新媒体端、电视端发稿。这样,“分田到户”,每个单元就是一个融合组织,经营的是自己的“责任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三季度,闪电新闻传播指数居全国广电媒体APP第三位。

  用扎实的媒介服务创造价值

  “自2016年9月融媒体资讯中心成立起,坦率地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3年,也是我思想观念被颠覆重塑的3年。我看到了一个个人公众号可汇聚几百万粉丝,携众人之威掀起舆论波澜;我看到了一条几十秒的爆款短视频几天就有上亿传播量,影响力超过一个小时的电视栏目;我看到了传统传播规律在逐渐失灵,而新的传播规律正在隐隐浮现。”王忠说。

  如何更精准地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和消费需求?更快更准地进行媒体突击?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站在市场的角度,重新定位融媒体的新坐标。

  记者了解到,他们率先做到了一个破除,即破除“广电特殊论”。“山东广电同样是众多市场主体中的一员,是市场竞争的深度参与者,要靠为客户创造价值获得生存空间,也必然受到市场规律的约束。”王忠表示,要摘掉这副广电特殊论的“有色眼镜”,才能看见真实的面貌,才能发现真正的自己。

  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数据舆情中心主任谭鲁民眼中,从市场的角度看,媒体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资源阶段,二是产品阶段,三是服务阶段。资源阶段,媒体以自我为中心,是完全的媒体视角;产品阶段,媒体视角+市场视角;服务阶段,则需要更为彻底的市场视角。

  谭鲁民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广电必须进入服务阶段,扎实的媒介服务方能创造价值,赢得客户的认可。

  正如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吕芃所说,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互联网+’而不是‘电视+’。我们思考一切问题的出发点、推动融合发展的着力点,都应该围绕着互联网展开,这才是未来传媒的方向。”王忠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