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市北区:将百年文化转化为发展动力

将百年文化转化为发展动力

青岛市北区文化强区建设系列工程启动

  □本报记者 李媛

  心融于海,港融于城,文脉融于传承。4月17日,“百年的你 正青春”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强区建设系列工程启动,市北区文化强区建设大幕由此拉开。

  “作为青岛建置一百三十年的缘起之地,市北区有着深厚的历史记忆,这里是青岛百年红色文化的摇篮,是青岛百年工商业文化的发端,是青岛百年民俗文化的起源。”青岛市文旅局副局长蔡全记认为,当下青岛正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打造国际海洋文化名城,市北区的红色文化、港口文化、工业文化和时尚文化,既有厚重的历史积淀,也有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如果能抓住机遇开发利用好必能推动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百年港口,百年纺织,百年里院……把这些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提炼打造成今天的热点文化IP,是市北区此次文化强区工程的最大亮点。为此,市北区梳理文脉将全力搭建起“一核三带六矩阵”的文化空间布局,强化基础文化项目建设形成“13610”,即一核引领、三带辐射、六阵铺开、十大工程支撑的文化强区发展格局,打造红景新区、RCEP国际博览中心、1919文化艺术中心等十大工程,打造市北区文化地标、文化载体,引领市北区文化建设工作。

  今年,市北区还将举行“百年耀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文化在身边·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中国(青岛)第四届国际当代艺术展、“党旗领航 群声向党”2021年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盛而城市兴,城市兴而文化盛。市北区文化强区的建设,自然也离不开优质项目的支撑。活动现场,集装箱部落文创项目、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项目、大悦城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格乐丽雅(青岛)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青岛MCN产业园项目、纺织谷包豪斯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青岛星巢广汇娱乐有限公司项目等7个重点文化项目签约。

  与此同时,纺织谷1902厅举行全国青年邀请赛画展,在广兴里分会场同步举行“文化市北”风情油画展,洛川家美术馆还在举办亿佳祺青岛油画写生精品展。相信伴随着一系列重点文化项目的签约落户,市北区必将加速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强区”新名片,为青岛文化强市作出新的市北贡献。

  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不仅需要彰显文化特色,提升文化服务质量,也同样需要“文化合伙人”为市北区文化发展引入源头活水。市北区聘请了包含文化智库、高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领域的首批“文化合伙人”,为市北区全面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助力。

  北京龙德文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创意产业协会、深圳文化创意行业协会、腾讯集团山东分公司、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被聘为市北区首批“文化合伙人”。

  “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以来,市北区始终把文化强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以文化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形成推动市北区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表示,随着文化强区系列工程的启动建设,以及各方的共同参与助力,市北区将加速建设“红色引领、开放共享,港产城文深度融合的文化强区”,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实现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