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求变、向前 疫情之下的济南文旅2020

  让大家见证历史的2020年,转眼间进度条即将走到终点。面对新冠肺炎,我们见证了济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的出色应对能力;工业强市吹响号角,我们也随之迎来了“全面小康”的决胜时刻;“省会经济圈一体化”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战略规划,交通、旅游、公积金、医保,越来越多福利惠及更多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2020年,济南虽然经历了突如其来的变化,但也拥有了乘风破浪的底气。这份底气,体现于泉城强力向上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也体现于千万济南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临近年终,我们一起回首这一年的济南“城长”。

  2020年,在疫情面前,外出旅行不再是人们的优先选项,文旅行业曾深感凛冬将至。但按下“暂停键”未尝不是一个“休整再出发”的新契机,路还得朝前走,更远的远方还在,所谓“化危为机”四个字在文旅行业体现得尤为深刻。回望这不平凡的一年中的文旅行业,还是可以看见许多惊喜。

  “山水圣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10月27日,人们期待已久的济泰高速建成通车。通车后,济南泰安两地车程从一个半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因为济泰高速沿途经过红叶谷、锦绣川、泰山、汶河等景区,文旅资源成为它的独特优势,济泰高速也被称为“山东最美高速”。

  “打造世界级‘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被写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政府关于解读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以文旅合作为切入点,加快济南、泰安、曲阜三地文旅合作,联合各市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6月18日,“中华文化枢轴文旅协同发展座谈会”在济召开,济南、泰安、济宁三市文旅部门签订中华文化枢轴文旅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7月23日,济南时隔17年定义发展新格局:“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在“南美”中,济南市提出串联泰山、灵岩寺、齐长城、四门塔、雪野湖等景区和重要节点区域,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提升休闲旅游资源,与泰安市携手打造“大美泰山”生态共同体。

  随后,泰安发布“济泰同城 畅游泰山”优惠年卡,济南正式开始实施“山水圣人”国有景区门票联动优惠。2020是步伐加快的一年,是“山”与“水”携手走向未来的一年,是“一山一水一圣人”向“山水圣人”协同发展升格的一年。

  除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联动,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目前已经开始向淄博、东营、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八市市民开放销售,省会经济圈城市享受济南公园年票同城待遇。

  线上+线下文旅盛会频频光顾

  回望2020,文旅展会在规模上虽然比往年有所减小,均采取了“线上+线下”的新模式,但是精彩程度与举办频率却并不逊色。

  金秋九月,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9月16日在济南盛大启幕。

  本次大会是2020年山东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文旅主题活动,首届盛会落地济南,是近年来济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优秀的最好印证,也是这座城市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敞开怀抱的重要标志。

  9月17日到21日,作为山东文博会升级版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举行,除了名字的“升格”外,今年的文旅项目融合更加深化,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诗和远方”的饕餮盛宴。

  这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举办便有了其特殊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举办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总结前八届山东文博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山东文化旅游品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广聚国内外文化旅游资源、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激发文化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本届展会,济南高新区、历下区、市中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槐荫区等9个区县实力参展,展现了济南的文旅成就。

  10月23日上午,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拉开了帷幕。自2010年首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济南举办以来,这项非遗盛会已成功举办5届,其中4届由济南承办,并从第四届起永久落户济南。十年之约,在城市的最美季节,泉城市民在家门口领略到了非遗风采。

  作为山东省首个由政府主办的国际双年展活动,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于12月12日晚正式开幕,将一直持续至2021年3月12日。这是山东省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8位艺术家参展。

  德云社终于动工开心麻花正式进驻

  2019年初,文旅集团与项目方积极沟通对接,达成了合作落地意向,确定在济南建设山东德云文化广场,组建山东德云红事会总部。2020年8月15日9点58分,备受瞩目的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开工仪式准时举行,德云社济南分社离市民又近了一步。

  对于德云社济南分社的到来,济南人是期待已久,人们期盼着,曾经作为“曲山艺海”的泉城济南,再次迎来曲艺的繁盛,而德云社是一个宝贵的契机。

  除了德云社,还有开心麻花。

  4月23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宣,“开心麻花”品牌将正式进驻济南。8月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开心麻花”选址有了眉目。印象济南·泉世界引进开心麻花团队,打造沉浸式演出。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心麻花将在济南高新区设立剧院运营公司、打造山东总部基地并运营高新区文化中心剧院。未来3至5年内,开心麻花将在济南运营3至5家剧院。

  11月27日晚,“开心麻花”团队在济南迎来首演,在“印象济南·泉世界”罗芙威宫沉浸式体验喜剧《敖门笑宴》让泉城市民大呼过瘾。

  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二安文化”渐成泉城新名片

  2020年还是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作为泉城走出的两位词人,“二安”也成为了今年的文旅热词,济南开展了一些列相关活动,将“二安文化”打造成了济南的新名片。

  今年的济南两会,民进济南市委员会就曾提交提案,济南应突出特色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打造“文化济南”。其中提到,济南要打造“鹊华”“二安”这两大特色名片,展现济南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以2020年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为契机,策划举办系列活动。

  5月28日,辛弃疾诞辰880周年纪念日这天,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推出了两项重点文化活动,分别是“济南二安”诗词京剧演唱会和“济南二安”主题书画作品展。

  同一天,明湖之上,游船之内,各界人士进行了一场“纪念辛弃疾诞辰880周年暨‘济南二安’明湖论坛”活动,以此为契机挖掘“济南二安”的文化内涵。

  10月29日,“中国(济南)‘二安文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济南二安研究院”同时揭牌。

  据介绍,济南二安研究院是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的分支机构,由山东大学、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与济南市合作共建,济南广播电视台负责运营。济南二安研究院将实行创新研究、文化实践、产业开发一体化运作,全力助推“文化济南”建设。

  回望2020年,以上大事件证实着济南这座城市的文旅潜力。从清明小长假、五一黄金周、端午假期再到史上最长的国庆假期,文旅市场逐步复苏的迹象十分清晰。疫情贯穿全年的2020,是创新、思考与求变的2020,因此,有充分的理由期待未来。

    原文链接:创新、求变、向前 疫情之下的济南文旅2020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