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立足馆藏资源,山东省图书馆文创开发再启程

首届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大赛优秀作品成果展苏锐摄

  为循序渐进打造拿得出、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6月6日,山东省图书馆举办文创研发及学术提升项目专家研讨会,来自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文化产业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文化历城建设事业部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中国文化报》山东记者站、创意中国调研报告等文化产业界、新闻媒体界的专家代表齐聚山东省图书馆,以“文创设计生态圈建设”为主题,围绕公共图书馆文创研发、合作模式、产品落地转化,以及如何推动公共文化、创意设计、市场运营等产业链条有效衔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前,山东省领导到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时强调,要强化产品创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依托丰厚文化资源,将更多山东元素融入创意设计,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产品。要强化技术手段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直播平台,加强品牌策划、扶持与推广,让更多文创产品、品牌从小众化走向大众化,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山东省图书馆自2018年正式启动文创开发工作,先后举办首届山东省图书馆文创大赛和全省首届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大赛,通过挖掘特色馆藏、创新服务模式、推动跨界融合,探索文创开发的长效机制,打造文旅融合的创新性品牌。

  会议由山东省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西宁主持,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出席活动并讲话。

  刘显世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图书馆将文创开发工作作为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能的有力抓手,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各方面进行强化,确保文创开发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刘显世强调,对于省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开发利用不能流于表面,要切实把握馆藏特色,一切开发立足于馆藏,文创产品的开发要有脉络,成系统,形式多样,种类丰富。他强调,文创开发要接地气,开发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既富有文化内涵又不能远离群众生活。山东省图书馆还将通过举办文创研讨会、文创沙龙、文创业务骨干培训等活动,进一步开阔思路、强化措施,引进社会力量,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打通全产业合作链条,进一步推进图书馆文创开发工作取得新成效。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大学文化产业重点实验室、历城文化事业部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在会议开始前,先行参观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出版集团、山东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公共文化机构文创大赛优秀作品成果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