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专属“表情包”来啦!

■形象展现山东特色■多款表情包“出圈”■文创产品陆续推出

山东专属“表情包”来啦!

  □ 本报记者 单青 李欣苁 张晨

  近期,大众日报客户端推出山东专属“表情包”,以萌萌的挑山工、胶东半岛的浪花、饱满的大麦穗、灵动的黄河鲤鱼、火红的沂蒙火炬等为载体,设计出多组Q版卡通形象。首期泰山“挑山工”打头阵,Q萌的人物形象、灵动的表情动作、极具山东特色的创意设计,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山有顶,攀登的路可没有尽头哇”“今天也要元气满满”……幽默诙谐的表情包语录,将卡通形象与泰山“挑山工”气质完美融合,迅速“出圈”。随后,第二期“浪花”闪亮登场,讲述山东的“蓝色梦想”。

  那么,山东专属“表情包”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设计主体又是如何挑选的?

  提起山东,很多人会想到“五岳独尊”泰山。而在险峻的泰山上,有这样一群“挑山工”,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挑起泰山的“脊梁”;他们身上,不仅有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的品质,更有团结协作、创新有为的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像泰山“挑山工”那样,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山东相继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2条”,创设“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等,如今,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新时代山东的主旋律,泰山“挑山工”也已成为山东最有力量、最具说服力的形象代言人,泰山“挑山工”精神成了一张闪耀的山东名片。于是,泰山“挑山工”当仁不让成为山东专属“表情包”的“C位担当”。

  “浪花”表情包又是如何脱颖而出的?翻开中国地图,齐鲁大地宛如一只雄鹰,面向浩瀚海洋,振翅欲飞。山东半岛濒临黄渤海,千百年来,从耕海牧渔到科技兴海,山东人一直在勤奋地“耕耘”着这片“蓝色土地”。

  经略海洋,向海图强。近两年,山东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海洋经济约占全省经济总量的1/5。山东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3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也是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唯一综合试点省份。2020年,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全国第二位,山东港口集团货物吞吐量突破14亿吨。此外,近年来“蓝鲸1号”“耕海1号”“深蓝1号”“长鲸1号”等“山东造”惊艳亮相,中集来福士、中船重工、杰瑞集团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海洋装备产业发展提速。山东加快海洋产业特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智慧化发展,不断积聚壮大海洋新动能,一簇簇“浪花”,正承载着山东向海洋强省迈进的蓝色梦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